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謠言粉碎機】借防疫志願者身份要挾女孩?貴陽警方:純屬憑空捏造,嚴懲!

2022年09月22日15:14 | 來源:貴陽網
小字號

近日,一則貼文在微博、微信等圈群流傳,稱有人借上門提供志願服務的機會,試圖對女性住客提出過分要求。經貴陽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調查核實,信息發布者謝某某(男,27歲) 在微信群聊天時,憑空編造上述虛假信息,被轉發后引發網絡傳播。此信息純屬謠言。

9月22日,謝某某因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對其發表低俗言語,抹黑志願者形象,在網絡上造成不良影響的行為,南明公安分局以涉嫌尋舋滋事受案調查,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記者發現,這篇虛假信息所配截圖顯示,在一個名為“貴陽領班群”的微信群內,幾名自稱是抗疫志願者的人在討論花果園哪個小區的漂亮妹子多,並建議借送飯之名去搭訕,進而提出“上床”的過分要求。該信息經微博、微信等平台傳播后,引起了網友的極大憤慨。

“我就是志願者,希望把這些人渣抓出來,為我們正名。”“惡心,把志願者三個字污染了”網友紛紛譴責這種行為,並希望查出事情真相,還志願者清白。

9月21日,記者從貴陽市公安局南明分局了解到,該局在工作中也發現了網絡流傳的聊天記錄截圖,並迅速組織網安大隊、刑偵大隊、法制大隊對該事件進行調查。經核查,在“貴陽領班群”發布上傳相關聊天內容的“Jenny She 1 by”本名為謝某某,從事二手房和酒吧營銷,並非志願者,相關言論也完全不屬實。

據謝某某交代,2022年9月7日,他在“貴陽領班群”裡,通過一名微信昵稱為“龍翔豪杰接車租賃”的男子(真實姓名為:付某某)推薦,填寫表格申請當花果園J區志願者。謝某某在“貴陽領班群”微信群,上傳了諸如“找幾個長得好看的女孩,借送飯的名義上床”等內容的聊天記錄。並向“龍翔豪杰接車租賃”發出了“找一下渠道好兄弟,免費給你送兩次”等不良信息。

據付某某交代,他發給謝某某的報名表是自己在其他群裡轉發而來,自己沒有介紹其他人當過志願者,且其也無介紹推薦其他人當志願者的能力,轉發志願者報名表也是吹牛顯示自己的能力。經調查証實,網上傳播的所謂漂亮女生的個人信息表,實際是某社區志願者名單統計表,相關信息系謠言。

貴陽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調查發現,謝某某從來沒有當過志願者,提交的志願者申請也沒有通過,其發表的相關信息純屬個人憑空捏造,其發表不當言論的目的是為尋求刺激,刷存在感。

謝某某在網上發表低俗言語,抹黑廣大志願者形象,造成惡劣影響。南明區公安分局以涉嫌尋舋滋事對其受案調查,調查過程中還發現謝某某在2018年至2022年期間,通過購買、交換等方式,非法獲取近20萬條公民信息用於向他人出售,獲利近四萬余元。目前,謝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同時,公安機關也將對付某某依法調查處理。

謝某某為了一己私欲,冒充志願者,意欲實施的違法行為,言語上侮辱了女性,更嚴重傷害了奮戰在防疫一線廣大志願者的感情,必將受到應有的懲處。

公安機關提醒,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切勿編造謠言或虛假信息,不要隨意在網上發布、傳播未經証實的信息內容。上述行為一經查實,特別是造成嚴重后果的,必將受到法律嚴懲。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偉)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