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防疫生產“兩不誤” 復工復產“加速跑”

——貴陽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見聞(一)

2022年09月22日08:0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自9月19日18時起,貴陽市實施分級分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防疫不放鬆,生產不停工。全市各級各部門在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千方百計解決難題,統籌抓好經濟發展各項工作,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盡快把時間搶回來、把進度補起來,將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防疫生產“兩不誤”

出示“三碼”、核酸檢測結果,測溫、登記、消毒……9月21日,在位於烏當區水田鎮的貴州飛龍雨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儲存車間內各條生產線快速運轉,叉車來回穿梭運送桶裝水,工人規范佩戴口罩,熟練地操作機器,開足馬力趕訂單、搶進度。

“9月2日以來,我們的生產線就沒停過,由於生產一線的員工都是當地人,所以整個疫情期間都駐守在公司。大家不僅每天堅持做好抗原或核酸檢測,還要進行體溫檢測及健康碼、行程碼的檢查工作。”貴州飛龍雨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周代妮說。

本輪疫情發生后,該公司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優化生產組織運行機制,在保証安全生產的基礎上,做到人員流動最小化,做好工作人員就餐、住宿等相關工作,全力保障飲用水的生產與供應。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產。連日來,烏當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千方百計解決難題,統籌抓好經濟發展各項工作,越來越多企業按下復工復產“加速鍵”。截至9月20日,烏當區87戶規上工業企業已有21戶恢復生產,剩余66戶正有序組織復工復產。

位於清鎮市藥業園區內的貴州科倫藥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產大容量注射劑為主的現代化制藥企業。該公司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實現數字化轉型,提高質量穩定性和生產效率。

為有效應對疫情,科倫藥業及時啟動相關預案。該公司總經理向金介紹,近年來,不少企業在疫情期間遭受損失,給科倫藥業的生產帶來了警示。輪疫情發生前,該公司已提前儲備了足夠一個月生產所需的物資,在應對疫情方面有了更多信心。

本輪疫情發生后,科倫藥業第一時間啟動應對疫情保障生產的應急預案,購買了充足的糧食、蔬菜、肉類,將廠區的閑置空間改造為臨時住宿點,解決了吃住問題,保障該公司300多名一線生產工人駐廠期間的生活所需。該公司十分重視員工身心健康,不僅向員工的全天開放健身房、台球室等內部健身娛樂場所,還將會議室改造成影院,緩解臨時靜態管理期間員工的心理壓力,確保安全生產與藥品質量。本輪疫情發生后,該公司的產能達到了滿產期間的90%。

同時,在各級政府部門的關心指導下,該公司暢通原料和產品運輸。目前,科倫藥業已恢復滿產狀態,每日生產大容量注射劑100萬瓶(袋)。今年已完成產值3.02億元,同比增長13.7%。

精准服務“添動力”

為有效推進高新區復工企業全面執行“一掃四查”、守好企業安全防控關,高新區行政審批局防控五組在世紀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家門口”設置了核酸分檢點,讓轄區企業員工方便、快捷地進行核酸檢測。

“‘一掃四查’包括掃場所碼,查體溫、健康碼、行程碼和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這意味著企業員工每隔一天就要進行核酸檢測。世紀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員工較多,長期去幾公裡外進行核酸檢測存在諸多不便。”高新區行政審批局防控五組工作人員說。

為方便企業員工就近採樣、快速返崗,加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高新區行政審批局防控五組積極上報,最終在世紀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園區開設了分檢點,為企業員工就近開展核酸檢測。

“請打開健康碼,保持5米距離……”9月16日,企業員工有序排隊,每個人都自覺佩戴口罩,檢測工作有序進行。“從排隊、測溫、查看健康碼到掃碼錄入、採樣,在核酸檢測現場,每一個位置和流程都有工作人員、志願者負責引導,5分鐘不到就做完了核酸樣本採集,高效又貼心。”剛做完核酸採樣的世紀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員工說。

9月20日,在位於白雲區通化路上的七冶壓力容器制造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車間裡,機械聲轟鳴,工人們戴著安全帽和口罩在各自的崗位上認真作業,生產現場井然有序。

自9月9日白雲區部分區域解除臨時靜態管理以來,該區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在確保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級各部門聯合協作、優化服務,加強復工復產指導、防疫物資保障、專員包保服務,有力推進轄區各工業項目有序復工復產。

“我們廠的工人幾乎都是白雲區本地人,在白雲區委、區政府指導下,9月9日解除臨時靜態管理后,公司第一時間組織管理人員進行安全生產檢查,對公司場地進行全面消殺,並儲備了充足的一次性醫用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資。針對所有職工,我們採取分時段、分批次的形式陸續安排到崗,嚴格按照防疫要求檢查健康碼、行程碼、核酸檢測報告后才可進入廠區。公司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政策,實行閉環生產模式,在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執行到位的前提下復工復產。”白雲區七冶壓力容器制造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書記段良標說,目前,該公司各條生產線人員、生產物資等配備齊全,復工率和人員返崗率達100%,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產。

以“智”為擎忙生產

9月14日,高新區貴州雅光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廠區門口,進出人員正有序進行身份信息登記、體溫測量。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是保障企業安全、平穩生產的重要前提。”雅光電子行政部后勤主管周斌說,為嚴守疫情防控防線,該公司制定了防疫復工方案,並簽訂了《高新區企業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書》,嚴格對照《貴陽高新區疫情常態化防控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手冊》的要求逐項完成相關工作,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同時,雅光電子還開啟了“自動化+智能化”生產模式,全力彌補疫情帶來的影響。

9月9日零時起,貴陽市部分區域解除臨時靜態管理,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狀態,雅光電子於當天復工復產。“雖然員工返崗率僅30%,但我們通過網絡會議、線上溝通,工作群裡居家防疫的員工都在積極做好准備,等待第一時間返崗工作。”周斌說,“我們每天都要對廠區進行消殺,監測員工健康情況,所有到崗人員均由公司統一安排食宿,統一進行核酸檢測、體溫測量。”

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成為復工復產的堅實基礎。“目前,公司的復產率為45%。我們正努力追進度、趕訂單,爭取盡快恢復產能。”雅光電子副總經理楊揚說。

雅光電子是一家圍繞汽車發展方向,主要研發、生產新型汽車電子功率器件、功率集成電路IC、功率模塊、磁阻傳感器等系列產品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該公司的整流組件產品供應通用、吉利、長安、東風、比亞迪等知名品牌,同時開始配套全球最大的汽車發電機制造商——法國Valeo,以及美國最大的汽車發電機制造商——博格華納。

智能化是該公司復工復產的重要“引擎”。“目前已復工復產的整流橋組、二極管車間都已經過智能化改造,實現了高度自動化,在極少的人力投入下就能快速地讓車間運轉起來。”楊揚說,從2017年開始,該公司按下發展“快進鍵”,進行生產智能化改造,為高新區大數據、智能制造領域注入了新活力。

“生產線所有關鍵設備均設置了數據採集接口,將生產數據和參數實時記錄傳輸到雲端。數據採集接口約每8秒採集一次數據,生產線根據數據自動優化生產。如此,一條生產線上的員工由38人減至12人,產品產量提升58%,優品率提高33%,經濟效益提高15%。”楊揚說,“智能化后,對產品質量的把關更加嚴格,一旦產品出現問題,馬上可從雲端調出產品信息,進行分析和改進。”

“現在正值旺季,我們將盡力把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爭取在四季度達到原來的滿產期數據。”楊揚說。(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榮 梁婧 易穎 許發順 陳佳藝)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