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新聞資訊

開陽縣民政局:防“疫”不容辭  救援不斷“線”

2022年09月22日12:37 |
小字號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開陽縣民政局聞令而動,全力以赴抓好防“疫”工作和各種群體的救助工作,做到防“疫”不容辭,救援不斷“線”。

開通“救助專線”

公布求助熱線,面向社會公布開陽縣社會救助求助電話。同時,廣泛發動各鄉(鎮、街道)全面摸排拾荒人員、流浪乞討、因疫情滯留、外來務工人員台賬,全面加強陷入困境、發生突變等家庭的臨時救助。目前,接到社會各界電話來訪25起,對群眾反映的就醫需要、生活物資及通行保暢等生活困難已全力協助解決。實施摸排包保,緊盯特困群體,制定下發《開陽縣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實施方案》,對低保4132戶7946人、特困1268戶1307人、孤兒31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234人“四類”重點群體實施“一對一”包保責任制﹔同時,緊盯流浪乞討人群,聯合縣公安局、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全面開展流浪乞討人員救助行動,救助流浪乞討人員5人。開展走訪幫扶,明確縣國有糧油公司作為糧油供應保障單位,做好糧油儲備,根據各鄉(鎮、街道)上報情況按需調配,組織開展困難群體走訪幫扶。目前,發放基本生活愛心包456份,發放5400戶13984人低保等各項救助補貼資金553.95萬元。

守住“民生防線”

加強養老機構管理,加強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管理,嚴格落實養老服務機構全員檢測,提倡家屬通過電話、視頻等方式進行“非接觸探視”,並按照不低於30天用量的標准儲備口罩、消毒液、防護服等疫情防控物資,按照3個月用量的標准儲備糧油蛋奶等基本生活物資,確保機構正常運行。增設救助站,在紫興街道頂方村設立臨時救助安置點,設置床位8個,具備單獨的隔離區,增派2名民政部門工作人員加大主動救助巡查力度,聯合縣公安局、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加強街面流浪人員救助巡查排查。倡導婚喪新風尚,在辦理婚姻登記時,向新人宣傳“先登記、緩辦宴”,倡導將喜事推遲至疫情解除后補辦,辦理40件80人次婚姻登記。

筑牢“抗疫防線”

廣泛動員全縣社會組織,向116個社會組織機構(發出倡議書,動員社會各界人士在縣聯防聯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會同社區扎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共計報送831名社會組織機構成員作為疫情防控后備力量。發揮社工志願者作用,切實指導雲開、雙流兩家社工服務站,以及夕陽紅、心連心、愛心等三家志願者協會和深度應急救援隊開展或參與聯防聯控相關工作。目前,共計發動志願者協會成員200余名,服務時長8902小時,靜態管理期間,完成3590份一線抗疫志願者慰問物資准備工作並全部發放到位。注重指導慈善公益性捐贈,縣紅十字會接收來自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贈的蔬菜、面條、礦泉水、牛奶等生活保障類物資以及防護服、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資,除定向捐贈的部分物資外,均已按照縣聯防聯控組統籌調配要求,按時投放到各卡點、隔離酒店、看守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等,用於防疫工作的保障之需。(開陽縣民政局供稿)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