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三渡鎮:豐收季 搶收忙

2022年09月22日09:13 |
小字號

又是一年豐收季,連日來,在三渡鎮雙河村辣椒種植基地裡,10多名採摘工人在採收最后一茬辣椒,一片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雙河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譚福友說:“我們村集體種植了60畝辣椒,帶動村裡面農戶種植了近2000畝,雖然今年天氣干旱,但我們的畝產量還是達到了1000多斤,總產值600多萬元。”

筆者了解到,雙河村2000畝辣椒早已開始全面採摘,空氣中到處彌漫著辣椒的辛香,一顆顆辣椒長勢喜人、色澤飽滿,沉甸甸地挂滿了枝頭,隨著辣椒大面積的成熟和採收,農戶們的好日子也像辣椒一樣,一片紅紅火火。

辣椒是“短平快”高效農業,也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從種植、移栽、管護到成熟採摘,每個環節都需要大量勞動力。據譚福友介紹,通過發展辣椒產業,村民們不僅可以出售辣椒賺錢,還可以在基地務工賺取收入,有效提升了他們的積極性。

“我是從7月底就來的,前一段時間辣椒多,一天能收入一百多元,現在快結尾了,一天也有七八十元。”村民劉大姐一邊忙著採摘一邊告訴筆者。

在另一頭的水稻田中,一望無垠的稻田已披上一片金黃的色帶,田間時而飄來陣陣稻香,水稻迎風飄搖,掀起層層金色波浪。

不遠處,村民徐安木正忙著在自家稻田裡進行收割作業,飽滿的稻粒在機器的轉動下翻飛起舞。看到源源不斷的稻谷進入谷倉,徐安木喜上眉梢。

“我家今年種了5畝水稻,每畝產量1000多斤,預計能夠收入10000多元。”徐安木高興地說。

近年來,雙河村立足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創建企業綁定合作社、合作社綁定農戶“雙綁”利益鏈接發展模式,促進群眾增收、助推鄉村振興,讓有勞動力的群眾既可在家務農,也能就近務工,拓寬增收渠道。

據介紹,雙河村將繼續推廣“支部+合作社+公司”的運作模式,穩固玉米、高粱、辣椒等傳統產業,拓展草莓、西瓜等特色產業,不斷擴寬產業收益鏈條,壯大村集體經濟,幫助村民增收致富。(新蒲新區政務網 黃嬌嬌、鐘玉竹)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