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依托國儲林 林下經濟興

2022年09月22日09:11 |
小字號

近日,正值赤鬆茸採摘季節,在永樂鎮源泉村赤鬆茸種植基地裡,當地村民正忙著採摘、分揀、裝筐,一筐筐新鮮的赤鬆茸即將從林地走向餐桌。

2022年,區林業局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發展思路,依托國儲林建設項目和自然資源稟賦,因地制宜盤活林地空間,探索發展林下經濟,提高國儲林項目發展經濟效益,把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據了解,在區林業局多方考察和支持下,遵義永綠生態農產品有限責任公司通過流轉土地500畝在永樂鎮源泉村發展了林下種植赤鬆茸項目,助推鄉村振興的同時實現農民增收。 

據介紹,該種植基地目前已有35畝赤鬆茸達到採摘標准,每畝產量約3000斤,畝產值約3萬元。

“以前沒有流轉土地的時候,這片樹林基本都被閑置了,村民也無法從中獲取收益,現在把土地流轉給我們后,不但有流轉的費用,還能到我們基地務工。”遵義永綠生態農產品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基地現已帶動實現350人在家門口就業。

“我家承包了8畝地給公司,除了流轉費外,我在基地務工每天有120元的工資,一個月干20天就有2400元,而且基地離我家也就10分鐘的路程,來回很方便。”源泉村村民馬志方一邊將剛採摘的赤鬆茸小心地放進框裡,一邊呵呵地笑著說道。

為了助推赤鬆茸產業更好地發展,區林業局已將該基地納入2023年省級林業產業化補助項目。下一步,區林業局將繼續牽頭穩步發展林下經濟,擴大林下經濟生產規模,加大政策扶持宣傳和后續跟蹤服務,積極開展示范基地建設,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新蒲新區政務網 祝玲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