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13.8萬尾圓口銅魚苗種放流赤水河習水段

2022年09月22日16: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放流活動現場。

放流活動現場。

近日,2022年度圓口銅魚增殖放流活動在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貴州省習水縣段舉行,13.8萬尾全長5厘米以上的圓口銅魚苗種放流赤水河。

本次活動由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宜昌三江漁業有限公司承辦,習水縣人民政府協辦。

放流活動中,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聯合宜昌三江漁業有限公司,將人工繁育的13.8萬尾圓口銅魚苗種放入赤水河,對放流的圓口銅魚苗種進行了標記,並建立了繁育親本遺傳基因庫。同時,制定了短期強化回捕和長期常態化回捕的回捕監測方案等。

放流活動現場。

放流活動現場。

據悉,圓口銅魚,俗稱水密子、出水爛等,屬鯉形目、鯉科、鮈亞科、銅魚屬,是長江上游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特有魚類。近年來,圓口銅魚自然種群資源量呈持續下降趨勢,為《中國脊椎動物紅色名錄》(2016年版)瀕危種,其野外種群於2021年被新增列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圓口銅魚作為一種以動物性食物為主的雜食性魚類,是江河食物鏈的重要一環,其種群的繁衍對於維持長江生態系統平衡具有重要意義。將赤水河習水縣江段選作此次圓口銅魚放流地點,是在對圓口銅魚生活習性、該江段處於“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地理位置以及前期放流效果進行綜合評估的基礎上選定的,對提高放流苗種的成活率、恢復其自然繁殖能力、重建圓口銅魚自然種群和提高特有魚類保護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增殖放流活動是落實長江大保護戰略的需要,有利於進一步恢復長江魚類的種群資源和生態功能。”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興兵說。(文/圖 羅金、羅朝中)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