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師大校外教師志願者:“疫”無反顧奔一線  爭做學子榜樣人

2022年09月22日15: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核酸檢測掃碼、物資配送、秩序維護、涉疫信息排查……突如其來的貴陽疫情,打斷了貴州師范大學平日站在三尺講台上的園丁,也阻斷了他們返校抗疫的路。於是,他們就在自家的小區裡,積極投身到“疫”線中。他們“疫”線上的平凡身影,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請纓加入“志願紅”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他們的宗旨,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是他們的責任。在貴師大,就有一群黨員教師,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他們不顧個人安危堅守在城市第一線。

1.黃興老師擔任了南明區太慈橋街道國際城第二居委會的核酸掃碼志願者。

黃興老師擔任了南明區太慈橋街道國際城第二居委會的核酸掃碼志願者。

“得知社區急需志願者,我請纓參加。當工作人員通知我到社區進行志願服務培訓時,內心激動不已,一路狂奔到指定地點。”貴州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教師黨員黃興,因貴陽實施靜默管理,無法第一時間趕回學校。隨后,他就地加入志願者隊伍,擔任南明區太慈橋街道國際城第二居委會的核酸掃碼志願者。當天,面對長龍似的等待核酸檢測隊伍,氣溫驟降,突下大雨,忙到凌晨2點才結束。“我做的都是當前最普遍的志願者工作,是我所在單位和部門同事、身邊的黨員志願者都會做的事情。”黃興說。

“我是黨員我應該先上,當初心中就隻有想要幫助他人的想法。”當問到為什麼會站出來奔赴第一線的時候,大數據與計算機科學學院黨員教師秦嬋嬋毫不猶豫地說。9月3日,她把孩子安頓好了之后,正式參與了觀山湖區世紀城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在樓下管控整個核酸檢測現場秩序,忙碌在每個通道、每個關卡,一直親切地照顧著每位居民。在核酸檢測現場,許多老人不會使用核酸檢測小程序,需要志願者一步一步講解和幫助。有時候隊伍排長隊,后面的居民們有點不耐煩,秦嬋嬋在盡心盡力做好手中工作的同時,還一邊安撫他們的情緒。“齊心協力,共同抗疫,我們一定會勝利!”秦嬋嬋說。

滿頭大汗的田敏老師。

滿頭大汗的田敏老師。

“忙的時候,一天才吃一餐飯,累得說不出話。”貴師大離退休處黨員教師田敏說,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必須要在抗疫的戰役中,主動地出自己的一份力。疫情期間,她跟著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一起按樓棟通知居民做核酸檢測﹔核酸檢測時協助維持秩序,幫助一些老年人操作手機、在小區門口執勤,勸導居民返回家中,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為居民上門送物資……“志願工作雖然繁重且辛苦,但每當收到一句‘謝謝您’時,都很感動,斗志昂揚。”田敏說。

“爭做學生榜樣人”

“作為貴師大的教師,我們應該為學生立榜樣。”貴師大生命科學學院教師楊衛誠在觀山湖區世紀城龍賢苑O2區加入志願者團隊,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是常態。穿上防護服特別熱,有時候才穿了半小時,他的衣服都濕透了。身著防護服上廁所也很不方便,於是他每天基本上不喝水,不吃早餐,中午吃炒飯,回到家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不僅幫忙做相關防疫的工作,楊衛誠還從心理上安撫小區市民。“越亂就會越忙,越忙就會越亂。”楊衛誠說,眾志成城,全民參與,整個疫情防控工作就會更加順利,群眾的心情也會更加平緩。

盧波老師堅守抗疫一線。

盧波老師堅守抗疫一線。

“特殊時期,我希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貴師大學生做個好表率。”后勤集團老師盧波在接受採訪時,剛剛結束長達11小時的“超長夜班”志願工作。疫情暴發初期,盧波老師本想返校參加防疫相關工作,但因疫情嚴峻不能離開小區。由於他曾在學校接受過核酸檢測志願服務的相關培訓,具備防疫相關經驗,於是積極加入花果園新園社區小區的防疫志願者行列。

有位老師得知小區的志願忙得連早餐都沒吃,心疼地趕緊去購買飲用水、牛奶、面包等食物,中午又買午餐,為志願者們提從供為所能及的幫助。也有的老師看到鄰居在疫情期間碰到困難,默默地幫一把。通知居民做核酸檢測、維持秩序,在小區門口執勤、上門為居民送物資……更多的貴師大教師志願者在自己的家門口,從事著在他們看來“微不足道、都是小事”的志願服務工作。也正因為他們的加入,助力一個個小區構筑起牢固的防疫堡壘,攜手組成抵抗病毒的堅實圍牆。他們的點滴抗疫奉獻,成為貴師大學子們的榜樣。(文/圖 思宣)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