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靚麗“志願紅” 綻放“戰‘疫’路”

2022年09月20日11: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貴陽市觀山湖區,群眾在哪裡,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綠絲帶”“紅馬甲”的身影。疫情發生后,他們聞令而動、聽令而行,義無反顧沖在疫情防控最前線,他們中有“50”后的銀發干將,也有“90”后的青春力量。在抗疫一線,他們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用擔當彰顯為民情懷。

晨光中的觀山湖街景。

晨光中的觀山湖街景。

“積力之所舉,則無所不克。”自貴陽市此輪疫情發生以來,觀山湖區積極響應爽爽貴陽“綠絲帶”暖心行動,把志願服務工作納入疫情防控重要工作范疇,積極動員組織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社區志願者等力量,全力為群眾做好醫藥援助、民生保供等服務。截至目前,全區累計超過10萬人次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服務點位1500余個,累計服務時長100萬余小時,服務人群600萬余人次。

有序解除臨時靜態管理第一天的觀山湖區。

有序解除臨時靜態管理第一天的觀山湖區。

“黨旗紅”引領“志願紅”

“您好,請出示一下核酸証明。”

“特殊時期,請勿流動,盡快回家。”

……

疫情防控中,“守界者”承擔著區域安全“把關”的重任。朱明是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巡邏特警大隊的一名黨員民警,作為“守界者”中的一員,近段時間他的工作是在貴陽西收費站值守卡點,負責過往車輛查驗管控和人員勸返等工作。自9月3日上崗后他還沒回過家。“全力把好‘入門關’是我的職責所在。”他說。

“我是黨員,我請戰”。這不是朱明一個人的心聲。9月4日,觀山湖區向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出動員令。全區各行各業10000余名黨員聞令而動,積極參與核酸採集、物資保障、卡點值守等工作,讓黨旗在“疫”線高高飄揚,為觀山湖區有序解除臨時靜態管理貢獻了積極力量。

解封不解防,為進一步加強有序解除臨時靜態管理后的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工作,觀山湖區創新工作方法、堅持縱向聯動,根據基層志願服務力量緊缺的現實需要,第一時間發布《關於組建“疫情防控預備團”充實一線力量的動員令》,發動區直各部門除確保單位基本運轉、復工復產人員外,其余居住在轄區的黨員干部職工按照就近就地就便的原則,全部納入疫情防控聯動作戰服務體系統一調配、統一管理,組建了由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部長任團長、各鎮(街道)黨政主要負責人任營長、編入營連的鎮(街道)、區直部門科級干部或中層干部任連長的區級疫情防控預備團,構建“團——營——連”三級嚴密作戰體系,切實筑牢疫情防控的組織堡壘。

劉曉菊是觀山湖區疫情防控預備團“觀山營”的營長助理,主要協助營長做好人員組織協調及統籌資源力量參與轄區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工作。“‘預備團’讓我們實現了統一調度、統一指揮、統一作戰,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做示范,各項工作開展起來更加有力有序。”她說。

觀山湖區疫情防控預備團“金陽營”集結儀式現場。

觀山湖區疫情防控預備團“金陽營”集結儀式現場。

截至目前,觀山湖區已將800余名黨員干部職工編入10個鎮(街道)營隊,並組建“青年營”“稅務機動營”“觀投機動營”“消防機動營”4個機動營隊,形成了一支“1個團14個營48支工作連和12支機動連”的戰斗隊伍,重點支援方艙實驗室和人口基數大、管理范圍廣、社會面復雜的區域。 

“青春力”添注“戰斗力”

“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在疫情防控戰線上,觀山湖區的青年志願者們用行動貢獻星火之光,加注抗疫合力。

月華軒小區地處貴州金融城內,居住人員和志願者多是金融、大數據行業的青年人才。在觀山湖區實施臨時靜態管理期間,月華軒小區與其他小區一樣,每天面臨著大量掃樓、核酸檢測、抗原檢測及居民信息數據登記、核實等工作。

5 對於不會操作小程序及不會抗原自測的老年人,小區志願者上門幫助他們完成檢測。

對於不會操作小程序及不會抗原自測的老年人,小區志願者上門幫助他們完成檢測。

“一開始,壓力非常大,我們一直非常混亂地忙碌著。”月華軒小區志願者團隊隊長向玉南說,為了更精准有效助力小區疫情防控,志願者們群策群力、發揮所長,研發出了一個全免費、好操作的小程序。

“通過小程序,可以一鍵篩選‘黃碼’人員,迅速了解抗原檢測陰性、無效、陽性結果及數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向玉南說。僅在9月7日的抗原檢測工作中,通過該程序4小時內實現了小區2300余份抗原檢測數據的採集和上傳。同時,以該小程序原始邏輯為基礎,還衍生開發了社區“志願者招募小程序”,幫助社區隨時了解志願者報名情況,合理安排志願者工作。

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科技到不了的地方,青年志願者們身體力行。“請有序排隊,提前打開核酸檢測小程序。”……觀山湖區西部計劃志願者阮雲的工作是組織居民開展核酸、抗原檢測及調配物資、維護秩序等。無懼烈日、不畏風雨,阮雲一直堅持奮戰“疫線”。她說:“能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守護社區安全,我很自豪。”

7團區委發動網上青年志願者集思廣益,設計制作暖心漫畫、工作提示及創意貼紙等用於宣傳。

團區委發動網上青年志願者集思廣益,設計制作暖心漫畫、工作提示及創意貼紙等用於宣傳。

8 團區委發動網上青年志願者集思廣益,設計制作暖心漫畫、工作提示及創意貼紙等用於宣傳。

團區委發動網上青年志願者集思廣益,設計制作暖心漫畫、工作提示及創意貼紙等用於宣傳。

9 團區委發動網上青年志願者集思廣益,設計制作暖心漫畫、工作提示及創意貼紙等用於宣傳。

團區委發動網上青年志願者集思廣益,設計制作暖心漫畫、工作提示及創意貼紙等用於宣傳。

“這場戰‘疫’是青年成長的磨刀石。”共青團觀山湖區委(以下簡稱:團區委)書記趙微說,團區委前期通過網絡共招募了4289名青年志願者,建立微信群近200個。各鎮、街道若有志願者需求,團區委會第一時間按照就近原則,動員志願者積極參與到相關區域疫情防控工作中。此外,團區委還聯合心理專業志願者開通了24小時心理疏導服務熱線和心理留言板﹔發動青年志願者集思廣益,設計制作暖心漫畫、創意工作提示等用於宣傳,通過線上線下多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綠絲帶”譜出“同心曲”

“我申請上崗,無條件服從組織分配!”“我的家鄉生病了,我必須要做點什麼!”……9月2日晚上起,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觀山湖區各鎮、街道陸續面向全區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倡議書發出后,各鎮(街道)微信群反應熱烈,村(居)民踴躍報名,一行行滾燙的“請戰誓言”令人動容。

金華園街道愛心車隊就是他們中的一支隊伍。

9月8日上午,時值觀山湖區靜態管理期間,家住新世界碧潭園的居民突然向金華園街道水悅社區求助,稱其女兒突發感冒和抽動症狀,且目前與其母親住在貴陽水電八局住宿區,情況危急,需要前去就醫。

10 金華園街道水悅社區愛心車隊成員張師傅護送群眾就醫。

金華園街道水悅社區愛心車隊成員張師傅護送群眾就醫。

在社區和派出所民警的協調下,決定由水悅社區自發組建的愛心車隊中的張師傅護送母女兩人前往金陽醫院就醫。經過治療,該居民女兒無大礙並順利返家。“真的太感謝大家的幫助了,讓我女兒得到了及時的治療……”事后,該居民連連感謝。

“成為車隊的志願者,目的就是為了能在這種時候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幫助有需要的人。”據張師傅介紹,愛心車隊成員均為水悅社區的愛心居民,共8人,車隊經報備批准於9月5日成立后,便迅速投入志願服務中,僅成立當天就護送了社區重疾病人9人次,為患者就醫提供了極大方便。  

社區志願者,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的中堅力量,他們既是社區的居住者,也是家園的守護者。同樣在緊要關頭站出來的還有世紀城明珠助老社的老人們。

“大家要戴好口罩,不要聚集。”……疫情發生以來,在世紀城龍嘉苑裡,每天都會傳出這個熟悉的聲音。

11 楊朝群阿姨和明珠助老社的老人們就地轉化為志願者,助力轄區疫情防控。

楊朝群阿姨和明珠助老社的老人們就地轉化為志願者,助力轄區疫情防控。

這個聲音的主人是世紀城明珠助老社黨支部書記楊朝群阿姨。據她介紹,觀山湖區實施臨時靜態管理期間,作為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一員的世紀城明珠助老社,有300多名老人向屬地村(社區)主動請纓,在轄區就地就近轉化為志願者,充分發揮余熱,為疫情防控出力。“我們最年長的志願者有80歲,最年輕的也有60多歲,大家的目的都是為了守護社區平安。”楊朝群說。

12 世紀城明珠助老社的夕陽紅志願者宣傳相關防疫知識。

世紀城明珠助老社的夕陽紅志願者宣傳相關防疫知識。

疫情當前,沒有旁觀者,更沒有局外人。除了明珠助老社、水悅社區愛心車隊等志願服務團隊外,華潤國際C區志願者聯盟、朱昌鎮巾幗志願者服務隊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以及無數的居民群眾,也紛紛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方式,守衛著共同的家園。

志願者引導居民打開核酸檢測小程序。

志願者引導居民打開核酸檢測小程序。

 “大白”對地面進行消毒。

“大白”對地面進行消毒。

志願者引導居民有序排隊。

志願者引導居民有序排隊。

同樣,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的新聞工作者,我們在奔走“疫”線時親眼看到,他們既是疫情防控“宣傳員”,也是重點場所“守門員”﹔既是衛生防疫“沖鋒員”,也是物資轉送“快遞員”……無論身穿紅馬甲,或是手系綠絲帶,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爽爽貴陽城,暖暖貴陽人,平凡如你,溫暖貼心親如手足﹔偉大如你,危難時刻無畏出征。致敬!感恩!(文/張婷、廖興丹、邰芯雨  圖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