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學生該如何調整心態?試試貴師大這份“心理處方”

2022年09月20日13: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師范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副主任羅禹教授。

貴州師范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副主任羅禹教授。

疫情之下,中小學生無論是居家還是在學校,非常態的情景都很容易讓人們產生情緒和行為上的變化。那麼,作為中小學生,怎樣才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更好地投入生活和學習呢?對此,貴州師范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副主任羅禹教授與廣大中小學生分享一份疫情期間調整心態的“心理處方”:

降低期待、減少沖突,促進家庭和諧

在突發變化的情景下,每個人都更容易出現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嘮叨等情緒和行為的變化,這是人們主動應對變化的一種方式。因此,我們對大家的行為表現都要降低期待,保持一種“由他去”的狀態。

當你想發脾氣,或者感覺父母情緒不好時,你可以主動按下暫停鍵,先暫時回避一下沖突環境,然后進行深呼吸,待情緒舒緩后,再和父母一起直面並解決問題。

選擇關注、增加自覺,降低外界干擾

疫情期間,不要過度關注疫情相關信息,選擇性地關注官方通報數據,自覺回避對社交媒體信息的關注,降低各類疫情信息對正常生活和學習的干擾。也可選擇性關注一些感人事跡,學習先進人物勇於擔當,舍己為人的精神,這會使我們獲得更多積極感受,也將會成為同學們成長的寶貴財富。

主動交往、探討學習,提高應對能力

主動與老師、同學、家長進行良性互動,比如一起進行線上讀書會、探討生活學習問題、聽音樂、做游戲等。良好的人際互動,相互給彼此力量溫暖,可以提高我們的應對環境變化的能力,讓我們在困境中不慌亂、在重復中不單調、在消遣中不沉迷。

保持穩定、增加儀式,提高學習效率

居家學習,學習節奏就容易亂。同學們要在家長、老師的協助下,自行制定每天的學習計劃,讓自己跟上老師要求的節奏。回到熟悉的學習節奏中,有張有弛,才能夠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

居家的同學可以在家中布置一些類似教室的學習環境,保持在校期間的一些儀式性,這樣也可以提高學習效率。比如,設置上課鈴聲、進行課間操等。(文/圖 思宣)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