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圖說羅甸

羅甸:以“五治”促“五改” 鄉村環境變了樣

2022年09月19日16:03 |
小字號

為打贏鄉村人居環境整治這場硬仗,年初以來,羅甸縣上下凝心聚力、迅速行動,把鄉村人居環境整治當作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來抓,聚焦鄉村“臟”“亂”“短”“低”“弱”等突出問題,以逢亭鎮祥腳村、沫陽鎮沫陽村為試點,以“五治五改”為抓手,將整治的觸角向鄉村延伸,促進鄉村環境根本改變,不斷提升鄉村“顏值”和“品質”。

沫陽鎮麻懷村(劉文俊 攝)

沫陽鎮麻懷村。劉文俊攝

治理環境“臟”的問題,促進農村居住環境改善

實施鄉村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整治。建立鄉村環境保潔服務機制和監督管理機制,積極推進“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垃圾收運處理體系,不斷提升農村垃圾收運處置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羅甸縣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行政村已全覆蓋,農村生活垃圾收運體系正常運行率97%,30戶以上自然村寨覆蓋率為72.8%,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為88.15%。

實施農戶室內外環境衛生整治。積極引導群眾樹牢良好的衛生意識和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長期保持室內外干淨整潔,倡導使用帶煙囪火爐或電磁爐做飯燒菜,規范擺放堂屋、臥室及廚房的生活用品,整齊堆放柴草及農具,杜絕房前屋后亂堆亂放現象。今年以來,全縣各村(社區)組織農戶開展環境衛生整治2300余次。

實施農村污水治理。建立政府主導、企業運維、群眾參與的長效運維管理機制,出台《羅甸縣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維護管理辦法(試行)》,採取“政府主導、群眾參與﹔村寨共管、村民受益”的原則對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進行管理,不斷提升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率。目前,全縣生活污水治理項目涉及9個鄉鎮55個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60%以上的行政村23個。

實施農村衛生廁所建設管護。持續推動農村廁所革命,堅持群眾投入為主、政府獎補為輔的原則,實行群眾自籌自建,將“廁所革命”工作與農村危改等工作有機結合,因地制宜、分戶施策、合理選擇改廁模式,不斷提升農村戶用衛生廁所的普及率。目前,全縣已啟動實施新(改)建農村衛生廁所1576個,佔全年目標任務的78.8%。

治理村容“亂”的問題,促進農村生活環境改善

實施“房亂建”整治。科學編制村庄規劃,完成邊陽鎮新場村、沫陽鎮沫陽村、沫陽鎮麻懷村、逢亭鎮床井村4個特色田園村庄規劃試點和鳳亭鄉鳳亭村紅色美麗村庄規劃試點編制工作。嚴格執行農村宅基地審批制度,加強對違建行為的打擊整治,拆除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52宗﹔持續推進老舊危房改造和復墾復綠工作,累計完成老舊房拆除2307戶,完成宅基地復墾復綠599.3畝。

1.邊陽油海村(劉文俊 攝)

邊陽油海村。劉文俊攝

實施“垃圾亂倒”整治。開展垃圾入桶入池行動,垃圾亂扔現象明顯改善,群眾的環境衛生意識顯著提高。2020年以來,累計投入1440萬元,採購了大量農村垃圾收運設施,目前全縣共有垃圾壓縮車27輛,鉤臂車44輛,660升垃圾桶2887個,240升垃圾桶1148個,120升垃圾桶810個,鉤臂斗529個,農村生活垃圾收運實現基本覆蓋。

沫陽鎮麻懷村新貌(班方智 攝)

沫陽鎮麻懷村新貌。班方智攝

實施“墳亂葬”整治。嚴格按照《羅甸縣殯葬管理辦法(暫行)》《羅甸縣農村殯葬改革工作推進實施方案》等有關規定,逐步推動農村實行集中治喪向集中安葬變革。目前,全縣9個鄉鎮均已完成公益性公墓規劃選址工作,邊陽鎮、木引鎮集鎮范圍實現集中治喪,全縣186個村(居)將婚喪移風易俗寫入村規(居民)民約,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基本形成。四是實施“線亂拉”整治。按照強弱分設、入管入盒、標識清晰、牢固安全、整齊有序、美觀協調要求,統籌廣電、供電、移動、電信、聯通等部門力量,共投入資金約25萬元,出動整改小組人員400余人次,對縣城區背街小巷20余處和邊陽鎮、沫陽鎮、逢亭鎮等7個鄉鎮開展線路整治行動,規范村庄線纜架設,清理無用線纜,對散亂線纜有序捆扎,“空中蜘蛛網”得到進一步治理。

治理公共服務“短”的問題,促進農村生活品質改善

實施教育公共服務。把努力滿足人民群眾的教育需求、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教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規劃新建學校2所,改擴建30所,努力擴大公共服務供給,健全教育公共服務體系,較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的教育需求,讓人民群眾通過教育的公共服務,充分享受了改革發展的成果。目前,縣一中、縣二中學生宿舍及食堂,縣三小一期工程、牙村小學復建等29項改擴建工程投入使用。

位於麻懷村的大關精神麻懷干勁陳列館一角(班方智 攝)

位於麻懷村的大關精神麻懷干勁陳列館一角。班方智攝

實施醫療衛生公共服務。圍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目標任務,制定出台《羅甸縣2022年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方案》,不斷健全疾病監測網絡,擴大傳染病、慢性病等疾病的監測覆蓋面﹔深入推進醫養結合,完善上門醫療衛生服務政策,維護老年人健康。目前,高血壓、2型糖尿病患者基層規范管理服務率均達到省、州要求61%以上,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建檔率達98.15%。

實施便民公共服務。以方便群眾辦事為目的,扎實推進“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抓實“一網”“一証”通辦,著力提升 “全程網辦”水平,推進 “跨省通辦”“全省通辦”擴容提質,提升我縣政務服務便利度和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目前,共為企業、群眾開展上門服務60次,預約服務102次,延時服務252次,陪同服務90次,幫辦代辦服務134次,免費郵寄送達服務1808次。

實施文化公共服務。完善農村公共服務設施,盤活利用農村閑置的校舍59座用作農家書屋、文化活動室等,為群眾開展文化活動提供陣地保障﹔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陣地使用管理機制,定期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目前,共開展舉重展演、籃球賽、親子運動會等賽事9場,公益文化匯演30余場,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

治理管理水平“低”的問題,促進基層自治環境改善

建立“以獎代補”激勵機制。出台《羅甸縣“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以獎代補”激勵實施辦法》,明確村(社區)綜治中心(人民調解委員會)優先聘任十聯戶長為兼職人民調解員,在從事調解工作時,凡是成功調解簡易、一般等矛盾糾紛,達成口頭或書面協議的,按照每件補貼100—300元不等的標准發放個案補貼,提高聯戶長工作主動性,進一步筑牢平安鄉村建設根基。去年以來,累計發放“以獎代補”資金40余萬元。

建立“積分兌換”激勵機制。出台《羅甸縣“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聯戶長“積分超市”激勵實施辦法》,在符合條件的村(居、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推廣“積分超市”管理模式,創辦“農商超市”作為積分兌換點,將聯戶長積極落實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調處、政策法規宣傳、文明鄉風引導等職責情況作為得分項,達到一定積分后兌換生活用品,調動群眾參與農村基層治理的積極性。去年以來,各鄉(鎮、街道)“積分超市”累計發放兌現價值10萬余元物資。

建立“評先選優”激勵機制。出台《羅甸縣“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網格員、聯戶長精神激勵實施辦法》,利用“七一”黨建表彰、年終總結會等契機開展“最美網格員”“最美聯戶長”評選表彰活動,榮譽獲得者在精神獎勵的基礎上給予適當的物質獎勵。去年以來,各鄉(鎮、街道)累計開展“最美網格員”“最美聯戶長”評選表彰活動10場次。

建立“培養成長”激勵機制。出台《羅甸縣“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培養激勵實施辦法》,對工作突出的網格員,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職級晉升、崗位競聘、職稱評聘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對表現出色、致富帶動能力強、群眾工作能力較好的聯戶長,吸納為村(社區)兩委人員,為全面助推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目前,全縣共有23名網格長、網格員被提拔到部門黨委(黨組)、鄉鎮(街道)黨委班子,67名聯戶長進入村(社區)黨組織班子。

治理農戶思想“弱”的問題,促進農村鄉風民風改善

深入開展農村思想政治教育。建立“1+10+7”(1支縣級宣講團、10支鄉鎮宣講團、7支各單位各行各業宣講團)的宣講隊伍矩陣。目前開展宣傳宣講500余場次,受眾32000余人。

扎實開展文明村鎮創建。認真開展文明創建活動,確保選樹一批組織領導好、基本保障好、創建活動好、文化建設好、人居環境好的文明村鎮,推動文明創建工作向更深層次、更廣范圍、更高水平邁進,切實提高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目前,已完成縣級55家單位、6個鄉鎮、123個村材料申報。

全面推進移風易俗。常態化開展“推進移風易俗 樹立文明鄉風”專項行動,發揮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等群眾自治組織的作用,完成186個村(社區)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合法性審核、備案,完成60個農村公益性公墓選址工作,加強對鄉村高價彩禮、濫辦酒席、鋪張浪費等不良行為的宣傳,共開展宣傳8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26000余份,引導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開展道德模范培樹活動。廣泛開展文明村鎮、文明家庭、衛生家庭、好婆婆、好媳婦等先進典型評選,大力開展時代楷模、身邊好人先進典型學習宣傳推薦活動,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良好社會氛圍。截止目前,全縣共創建文明村鎮156個,文明家庭83戶。選樹“好婆婆”40人,“好媳婦”50人,入選中國好人榜3人,貴州好人榜6人,進一步激發群眾積極參與建設美好家園的熱情,在廣大鄉村形成自籌自商自建自管的良好局面。(龍正杰)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