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疫”無反顧,印江衛健系統勇擔當

2022年09月19日10:37 |
小字號

自全省新一輪疫情發生以來,印江自治縣衛生健康系統勇於擔當,沖鋒在前,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本輪貴陽市疫情發生后,印江自治縣衛健系統迅速啟動應急指揮體系,立即安排部署,共選派135名骨干醫務人員赴疫區支援,負責流調、核酸採集、核酸檢測和醫療救治等,他們奔赴一線、抗擊病毒,為全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印江力量。同時,為做好疫情防控,衛健系統先后召開50余次疫情防控專題調度會,強化統籌部署,將全縣劃分為23個網格88個工作小組,按照“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原則,明確測溫掃碼、信息登記、場地布置及消殺、物資配備、秩序維護、採樣、樣本轉運人員,制定分級應對措施,一旦疫情發生,能在最短時間內有序開展並完成城區全員核酸採樣檢測,確保採樣檢測各個環節高效、有序進行。

按照安排部署,全縣衛健系統共召開院感專題培訓2輪170人,堅決守住醫療機構院感紅線和底線。組織隔離工作專項培訓和指導10次,有效提高集中隔離留觀點服務能力。備齊備足衛生應急防護、醫療救援、核酸檢測、消毒消殺等物資,確保物資充足和有序調配。明確專人更新防控信息,動態掌握形勢,及時分析研判,強化疫情監測。先后開展4次應急演練,對疫情期間區域核酸檢測、危重孕產婦及新生兒救治等情況開展實戰演練。先后到醫療機構、高速公路服務卡點、隔離留觀點等地開展指導近100次,在城區增設了婦幼保健院等4個核酸採樣點,為廣大群眾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全面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

9月16日凌晨兩點,縣衛健局工作人員田義臣仍在羅家院集中隔離留觀點加緊安裝監控和網絡、設置污水管道、規范“三區兩通道”等工作,全力完成改造工程,這已是他和同事們通宵奮戰的第5個夜晚。“為了快速啟動該區隔離留觀工作,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們義無反顧!”田義臣堅定地說道。為做好密接等群體的集中隔離留觀工作,縣衛健局將羅家院二區改造成隔離留觀點。據統計,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原則,全縣共儲備了經開區等11個集中隔離留觀點1968間隔離房間,用於隔離管控工作。目前,已啟用的隔離留觀點的管控工作正有序進行中。

印江縣指定了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等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為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正常醫療服務保障定點醫療機構,建立完善患者轉運、轉診制度,確保患者轉運順暢、及時救治。建立了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綠色通道,設置應急隔離區和緩沖區,確保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建立急性腦出血、急性心肌梗死、嚴重創傷、消化道大出血、高危孕產婦、主動脈夾層等急危重症患者手術等處置的應急機制,確保應急手術等處置規范。設立孕產婦急救綠色通道,保持通道暢通,妥善處置、及時轉運孕產婦,確保孕產婦救治服務。非急診全面預約實行常態化機制,通過分時段精准預約、調整上下午號源比例、推進檢驗檢查預約,優化預約診療和互聯網+醫療服務等,進一步保障疫情防控下正常就醫需求。(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代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