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梵淨藥香漫山野 金秋時節忙採收

2022年09月19日10:35 |
小字號

金秋時節,地處梵淨山西麓的印江自治縣,多個鄉鎮種植的中藥材博落回進入採收期,這種渾身都可入藥的藥材不僅產量高,而且銷售市場還很廣,給當地藥農和種植大戶帶來不少收益。

在印江自治縣合水鎮湯家井村,時下一人多高、漫山遍野的博落回枝頭挂滿了簌簌殷實的果夾,微風過拂,整片山野藥香十足。

湯家井作為該鎮最偏遠海拔最高的村落,曾因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產業凋零成為印江28個深度貧困村之一。自該縣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該村的基礎設施得到不斷完善,因地制宜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引進抗寒、抗旱極強的中藥材進行種植,一舉打破了該村群眾靠天吃飯、農業生產無保障的局面。

“我們村坐得高,一年霧天有四五個月,種庄稼長得慢還容易凍死苗。”看天種了大半輩子的湯家井村民楊在元說:“現在種上了這個中藥材,天冷天旱都不怕,一年到頭到基地幫忙管護、幫忙收成也能拿到四五千元的工錢,省心。”

而博落回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除了具有較強的耐旱和抗寒能力,還喜生長在海拔相對較高的地方,非常適合山區種植,因此,地處梵淨山西麓的印江自治縣充裕的土地資源、優良的生態環境和氣候條件,為該縣博落回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生長環境。

“博落回它生長在海拔在600到1300米左右海拔最合適,土壤是沙石土是最好的,透氣性好。”貴州博宇天成實業有限公司印江博落回基地技術負責人介紹:“像天堂、合水兩個地方海拔都在1000以上,海拔、土壤都適合博落回生長,所生長的博落回蓿根鹼含量比較高。”

目前,貴州博宇天成實業有限公司依托印江縣域自然資源,圍繞產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目標,採用“公司+基地+村集體+農戶”的農業產業化生產經營模式,盤活土地資源,激活鄉村經濟,已在該縣天堂、杉樹等多個鄉鎮發展種植,成為了該縣群眾就業增收的新場所,每年的勞務費支出就要100萬元以上。

據了解,博落回作為一種名貴的傳統中藥材,具有祛風解毒、散瘀消腫、殺虫等功效,屬於緊缺藥品原料,有較大的市場需求和開發價值。目前,該縣的博落回種植企業已與陝西、湖南等省外多家藥企業簽訂了長期購銷協議,藥材供不應求。

據公司主要負責人介紹:“我們公司今年在杉樹、合水、天堂總共栽了2500畝,今年的產量果夾有30噸、葉子20噸,果夾主要銷往長沙,葉子主要銷往陝西。”(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