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捂緊“錢袋子”,興義公安守護“夕陽紅”!

2022年09月1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啟動以來,興義公安持續推進打擊養老詐騙犯罪,堅持宣傳教育、清查治理、嚴厲打擊“三箭齊發”,以雷霆手段打擊整治養老違法犯罪行為,守護群眾“養老錢”。

抓宣教早預防

“各位老年朋友,你們可要警惕!領糧油米面、聽講座、免費旅游、免費理療這些‘好事’裡,都藏著針對老年人的詐騙陷阱。” 宣傳現場,興義市公安局向陽派出所民警夏合國通過以案說法的形式,詳細講解養老詐騙的常見作案手段,揭露養老詐騙的伎倆和套路,向老年人傳授防騙知識和技巧,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護個人隱私,警惕以養老之名實施的詐騙行為,遇到可疑人員要及時防范並報警。

圖為夢樂城街面警務站養老反詐宣傳。興義市公安局供圖

夢樂城街面警務站養老反詐宣傳。興義市公安局供圖

自開創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興義公安堅持宣傳教育線上線下相結合,積極開展針對老年人的宣傳工作。線上,通過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平台,密集發布實用的防養老詐騙方法,及時揭露詐騙新手段和特點,提高群眾識騙防騙能力﹔線下通過鄉村“大喇叭”、宣傳手冊、條幅、反詐講座等形式,深入開展反詐宣傳活動。截至目前,全市共開展反養老詐騙專題講座3次,在各類新媒體平台發布防養老詐騙知識14期,發放宣傳資料12000余份。

重排查強整治

“警察同志,我要報警,我爸被養生館的騙了!”接警后,民警立即來到徐爺爺家了解情況,隨后展開了細致的走訪調查,民警在掌握相關証據后,成功將11名涉嫌詐騙人員抓獲。

把防范養老詐騙作為工作重點,深入開展清查整治,興義市公安局聯合市場監管、文體旅游等部門對相關行業場所開展綜合整治,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督促整改,嚴防各類涉養老詐騙違法犯罪發生。

同時,針對以老年人為主要對象實施的非法集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經濟類犯罪,制售偽劣食品、藥品等商品犯罪以及妨害藥品管理等違法犯罪線索進行深挖,推動專項整治與刑事打擊的銜接聯動。

“我們已發送公安提示函並責令整改完成3份,組織排查老年人聚集重點行業場所40余家。”興義市公安局副局長姜建波介紹,全市共開展線索核查26條,成案並辦結22條。

向陽派出所二樓養老反詐。興義市公安局供圖

向陽派出所二樓養老反詐。興義市公安局供圖

嚴打擊快偵辦

興義市公安局設立舉報電話,並結合“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開通的“養老詐騙”舉報通道,廣泛搜集涉養老詐騙線索,對養老詐騙問題線索展開“大排查、大起底”,全面摸清全市各行業領域涉及養老詐騙問題隱患和線索,對受理的舉報線索加快辦結進度。

“這是我們的養老錢,全被詐騙團伙騙去了。”今年5月,興義市公安局接到報案,被害人萬某等20余人在桔山街道某公司投資養老項目后,公司負責人聯系不上,公司人去樓空。

民警調查發現鄭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隨后奔赴浙江、北京、江蘇,將以鄭某為首的詐騙團伙3人抓獲,另有2名嫌疑人投案自首。自此,該案僅用9天全面偵破,5名詐騙團伙成員全部歸案。

目前,興義公安加大摸排警力投入,加強分類處置,防控涉穩風險,強力推進養老領域行業亂象整治,成功破獲69起養老詐騙案件,打掉詐騙團伙2個,追贓挽損119余萬元。(石美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