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陽“黃碼醫院”順利轉接省將軍山醫院兩名新生兒

2022年09月1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17日,作為貴陽“黃碼”醫院的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與省將軍山醫院無縫銜接,順利將兩名新生兒轉入該院新生兒病區。目前,兩名新生兒生命體征平穩。

無縫轉接新生兒  全程保証嬰兒平安

“17日13時16分,接到通知:15時許將從省將軍山醫院轉運新生兒到我院新生兒科。”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醫務部主任劉偉民說,接到指令后,立即通知新生兒科、院感科、產安辦(產科安全管理辦公室)、總務科、保衛科等相關科室就新生兒轉運工作進行細致部署,並就新生兒轉運車輛引導、秩序維護、車旁交接、預備專用電梯的使用等環節進行細化,形成了一套無縫銜接的轉接模式,以確保新生兒順利入院。

貴陽“黃碼醫院”順利轉接定點救治醫院新生兒。

貴陽“黃碼醫院”順利轉接定點救治醫院新生兒。

轉運期間,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新生兒科負責人一直保持著與省將軍山醫院新生兒科負責人溝通,隨時了解新生兒狀況。

15時24分,新生兒轉運車輛從省將軍山醫院出發,省將軍山醫院院長張謙等人隨車轉運。

15時52分,車輛順利抵達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該院醫務部、院感科、產安辦的醫務人員接車后,由醫院的引導車引導至醫院住院部大廳、新生兒科醫務人員提前准備好了無菌包、保溫箱等器材,待新生兒抵達后,就新生兒及相關資料進行交接。5分鐘后,新生兒順利進入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新生兒病區。目前,2名新生兒生命體征平穩。

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確定為“黃碼”醫院后,重點對新生兒科的院感防控標准、接診流程、護理人員培訓、設施設備完善等各個環節進行了安排和部署,為順利迎接定點救治醫院的新生兒提供了堅實保障。

貴陽“黃碼醫院”順利轉接救治醫院新生兒。

貴陽“黃碼醫院”順利轉接救治醫院新生兒。

組建診療專家組 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9月16日9時起,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作為“黃碼”醫院開始接診“黃碼”“紅碼”人員,主要為“黃碼”患者提供血液透析、腫瘤放化療、孕產婦分娩以及其他危急重症等緊急就醫服務。

目前,該院區配備了500余名醫護人員,除必備的血透、腫瘤放化療、孕產婦分娩等緊急就醫服務外,心內科、消化內科、神經內科、骨科、肝膽外科、腦外科等多學科保留,以備急救不時之需。並組建了“黃碼”醫院緊急就醫多學科診療專家組,對疑難、多學科的特殊患者提供醫療服務。

貴陽新生兒。

貴陽新生兒。

據了解,接診兩天來,到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就診的多為血透患者和孕產婦。

“黃碼”醫院籌備期間,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龍洞堡院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貴州工作組專家的指導下進行了隔離防控改造,對預檢分診、發熱門診、“黃碼”門診、急診科、產科、重症醫學科、血透室、麻醉科以及醫務人員生活區等重點區域進行了重點防控管理,人流、物流分離,實現完全的閉環管理,嚴格落實環境清潔消毒,醫療廢物轉運。

按照規定,有緊急就診需求前往“黃碼”醫院就診的患者,需要通過隔離點或社區(村委)預約“黃碼”醫院,由隔離點或社區(村委)工作人員通過專車“點對點”轉運至“黃碼”醫院。病情危急的患者可直接撥打120急救電話,由120急救中心根據就醫人員類別聯系“黃碼”醫院。診療結束后,由隔離點或社區(村委)安排專用車輛“點對點”轉運返回,全程實行閉環管理。(圖/文 馬春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