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國移動:算網協同 智成未來

2022年09月16日09:04 |
小字號

9月15日,首屆“西部數谷”算力產業大會在寧夏銀川召開。此次大會由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主題為“數聚寧夏·算領未來”,政府領導、兩院院士、業內專家和數字經濟頭部企業負責人等出席。中國移動總經理董昕通過視頻方式參加大會,並在開幕式上作了題為《算網協同 智成未來》的致辭。

董昕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新基建和數字經濟發展。中國移動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積極推動算力產業發展。我們系統構建以5G、算力網絡、智慧中台為重點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開通5G基站超110萬個,多樣化算力服務器規模超60萬台,數據中心機架超120萬架。我們全力打造“連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務體系,發展5G客戶超5億戶,落地5G行業商用項目超1萬個。在寧夏,中國移動的5G網絡已實現城區、縣城、鄉鎮連續覆蓋,建成數據中心3座,國家電子政務雲西部節點、寧夏電子政務雲等雲平台投入運營,一批標杆項目贏得認可。

董昕強調,算是數智化的“心臟”,網是數智化的“動脈”。面向未來,中國移動將與產業各方一道,加快算力網絡發展,實現網絡無所不達、算力無所不在、智能無所不及。

一是推進算網布局,夯實數字經濟的基礎底座。中國移動將打造以算為中心、網為根基,多種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的算力網絡,實現“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級服務。我們將落實“東數西算”工程,完善“4+N+X”數據中心和“N+31+X”移動雲布局,滿足不同場景算力需求。我們將深化算網融合,構建算網大腦,打造多樣泛在、綠色低碳、安全可信的算力基礎設施,為數字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二是豐富算網服務,激發數字經濟的蓬勃活力。中國移動將以產品算力化和算力產品化為主線,構建好用、易用、客戶愛用的全棧產品體系。面向百姓大眾,推出算力套餐,豐富雲XR、雲游戲、虛擬數智人等多彩應用,拓展雲手機等算力終端,讓人民群眾暢享數智生活新范式。面向千行百業,推動雲邊端協同和社會算力並網,探索東數西存、東數西算、東數西訓、東視西渲等新型場景應用,為經濟社會轉型插上數智化翅膀。

三是繁榮算網生態,培育數字經濟的強勁動能。中國移動將發揮運營商“扁擔作用”,廣納五湖四海的算網資源,支撐百花齊放的算網應用,共筑算力網絡共同體。我們將共同拓展創新生態,當好原創技術策源地,助力科創體系自立自強。我們將共同壯大產業生態,當好移動信息現代產業鏈鏈長,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董昕表示,黃河和黃土的相遇,滋養了塞上江南、神奇寧夏。算力和網絡的融合,將帶來廣闊空間、無限可能。中國移動願與各方一道,推動算力網絡更好服務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為助力打造我國數字經濟優勢、推動人類社會向信息文明演進作出更大貢獻!(易軒)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