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無縫銜接“加速度”打好核酸檢測攻堅戰

2022年09月16日08: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丹

“快,起床了!”9月15日凌晨4時30分,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支援貴陽核酸檢測的496名醫護人員齊刷刷起床﹔5時,點名出發,目標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

在貴陽市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期,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以快制快,“追陽”而行。

追!加速核酸採集速度,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盡快把潛在感染者全部撈干淨。

“我們是‘追陽’的第一關,從觀山湖區轉戰南明區花果園,與時間競速,與病毒賽跑,我們跑得越快,越能掌握戰疫的主動權。”遵醫附院副院長魏在榮話語堅定。

一路“急行軍”,5時50分,496人的核酸檢測戰隊抵達花果園指定地域。“快,檢查防護服、拿好試劑,上頂樓。”魏在榮話音剛落,隊員們一路小跑以樓層單元為中心迅速分散,乘電梯到頂樓往下走,一層一層,挨家挨戶,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6時,准時按響第一戶人家門鈴,“你好,做核酸”……

11時,戰隊完成5.3萬人次入戶核酸採集。

5個小時裡,496人全力奔跑。“花果園的樓高,40多層,一上午下來,腿肚子都在打顫。”隊員們說。

“不跑快點不行啊,從科學的角度而言,我們慢一點,奧密克戎毒株就有可乘之機,可能感染一片。”魏在榮一改往日的嚴厲,有些語重心長,“心疼隊員們吶。”

“他們忙完了,兄弟們,該我們上了!”貴陽市公交出租公司五車隊的師傅曹晟,邊喊邊與遵醫附院核酸戰隊隊員交接採集樣本。

貴AUN967,到﹔貴AUJ152,到﹔貴AUB056,到……近20輛承擔轉運任務的出租車,早已在花果園L區固定點位等候多時,出租車師傅們手腳麻利,將樣本轉運箱裝車、放穩、固定、發動,一氣呵成。

轉運車隊出了L區四下散開,向著花果園移動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和城區各個核酸檢測機構疾馳。

“又有新樣本要來,好。”挂掉電話,貴州省人民醫院中心實驗室副主任詹琳勒緊口罩,穿上防護服,戴好防護面罩和第二層手套,與送檢人員確認信息后,立即來到實驗室緩沖區,打開專用樣本運輸箱,取出樣本包裝罐,通過傳遞窗將樣本包裝罐傳入實驗室核心區域,和同事“確認過眼神”后,核心區實驗人員取出樣本開始檢測。

急,急!緊張而有序。

每個人都全神貫注,與病毒的戰斗,不敢有絲毫差池。

樣本提取、擴增分析、讀取數據、信息再核對、上傳結果……實驗室24小時運轉,快馬加鞭。

為了應對急劇增加的樣品量,實驗室裡的6台普檢PCR儀、5台快檢PCR儀全部上陣,檢測人員三班倒,按照緊急順序、以最快速度進行檢測。

“每天收到待處理的核酸樣本有幾萬人份。主要來源於大學、醫院本部以及緊急送檢的,一旦出現了陽性樣本,我們會馬上進行復核。”詹琳說。

從疫情開始,她每天都准時穿上防護服,走進封閉的實驗室,打響一場和看不見的敵人的戰斗。“每一份核酸樣本的處理,都是與新冠病毒的一次近身較量。”

和記者聊的5分鐘,是詹琳難得的放鬆時間,看看表,已經是深夜11點半,“不說了,我繼續干活。”擺擺手,她轉頭離去。

凌晨零點,貴州省疾控實驗中心副主任廖春守候在貴陽氣膜實驗室的建設現場,白天忙著對接各個實驗室讓她的聲音幾乎啞掉,說起話來沙沙的。

“這次確實是場硬仗!”廖春說,以前,固定實驗室加上移動P2+實驗室就能滿足核酸檢測需求﹔現在,貴陽採集的樣本量大,不僅檢測人員爭分奪秒、檢測設備“火力全開”,還亟須上陣更加硬核的裝備——有“航母級”核酸檢測裝備之稱的可移動、自動化、大通量的核酸檢測實驗室。

“我們隻有比病毒跑得更快,才能對它進行圍堵、殲滅。”10多天來,廖春和同事們在實驗室加班加點,定人定崗一批接著一批“連軸轉”,分揀、掃碼、配體系、核酸提取、擴增檢測、發報告……每一個步驟都不能缺少,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出錯,將檢測速度提升到了3.5個小時左右。

“還能不能再快一點?在最短的時間內檢測完更多的樣本。”是貴州省疾控實驗中心主任牟鴻江一直思考的問題,除了增加檢測利器,還必須優化檢測流程。“我們對駐省將軍山醫院、貴陽市方艙醫院、貴州開放大學方艙實驗室、省疾控中心本部實驗室進行整合,通過優化收樣、分揀、掃碼、檢測、結果報送等環節流程,強化隊伍管理一體化、質量管控同質化……檢測人員的默契度更高,戰斗力更強,從接收樣本到結果報送的時間大幅縮短,檢測效率大大提高,僅貴州開放大學2個方艙實驗室,就從最初的每天檢測3000管提升至現在的1.2萬管。”

“今天,我們已經比昨天快了很多,明天我們還會更快。”牟鴻江很肯定。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