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把脈”測產尋“糧技” 稻谷飄香谷滿倉

2022年09月09日08:56 |
小字號

艷陽高照,稻穗飄香。眼下,印江自治縣水稻已進入成熟收割期,該縣農技人員搶抓晴好天氣,奔赴全縣各產糧區開展水稻測產工作。

在沙子坡鎮十字村千畝水稻田裡,收割機來來往往,伴隨著窸窸窣窣的收割聲,一根根稻穗被割斷稻稈卷進脫粒倉,留下一排排整齊的稻茬。“通過現場抽樣測產,這片田的水稻長勢、結穗率都還不錯。”據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單位負責人介紹:“根據水稻不同品種,隨機測量水稻的株高、有效穗等測產情況來看,該鎮水稻核心種植示范區的水稻在今年極端天氣的“烤”驗之下依然實現穩產,隨機抽測三處稻田,平均每75.1平方米水稻谷重量在76.2公斤,折算畝產該地每畝稻田將達到574.9公斤左右。”

聽到農業技術人員說自家田裡的水稻長勢不錯,十字村稻農吳光紅喜上眉梢。“今年種了幾十上百畝田,在這種持續干旱的情況下還能有這樣的結果,已經很不錯了。”吳光紅說:“通過縣局專家團隊的田間技術指導和測產驗收,提高了我們種糧人的積極性,同時讓農戶間可以相互比較,看哪種水稻產量高,口感好,明年我們種稻就有經驗可循了。”

據了解,為保障全縣糧食安全,全縣今年種植的11.8萬畝水稻,從品種選擇上下功夫,重點推廣9香優007、泰優390瀘香8258、中折優10等十余個優良品種,達到了抗旱保豐收的效果。接下來,全縣水稻秋糧測產將持續推進,測量工作將圍繞不同鄉鎮、不同氣候、不同海拔、不同品種等內容展開,通過田間水稻長勢和測產來比較出各個水稻品種間的優劣,同時為來年向農戶推廣更好的優質稻做好數據比對,為水稻產業提供更好的技術指導,讓產量得到進一步提高,讓農戶種糧更有奔頭。(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