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省榕江縣古州鎮高文村發展致富產業

產業選對頭 日子有奔頭

李田清 楊光能 姚 寧
2022年09月0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貴州省榕江縣古州鎮高文村層層疊疊的梯田裡,圓潤的百香果綴滿藤蔓,微風吹過,飄來陣陣清香。看著眼前的美景,村民們感慨,“‘小香’變‘百香’,這個產業選對了!”

高文村地處大山深處,是一個苗族村寨。村民每家每戶地不多,田也不肥,過去種不出啥賣得上價的東西,日子一直過得緊緊巴巴。

2016年,村裡的致富能人黎應鬆種植的小香蔥獲得豐收,還賣出了好價錢,讓村民們一下子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在他的帶動下,村裡58戶農戶種上了小香蔥。

種得好,還得賣得出。“隻有抱團發展,才能提升市場競爭力。”黎應鬆召集黨員、村民們一起商議,決定成立高文村惠農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當年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黨支部,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將小香蔥產業做大做強。

到2017年,高文村已發展小香蔥種植260畝,種植戶人均收入達3600元。高文小香蔥火了!為了讓小香蔥賣得更火,老黎的兒子黎昌林回村后,時常奔走於縣城各集貿市場、商鋪、餐飲店,找銷路,跑市場。

正當小香蔥產業做得風生水起的時候,一場考驗悄然降臨。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合作社種植的400畝小香蔥滯銷。

“小香蔥保鮮周期短,冷鏈成本高,要不要換條路試試?”黎昌林提出合作社產業轉型的設想。到底是堅持還是轉型,一番爭論下來,合作社的社員們認可了轉型。但如何轉,大家一時感到有些茫然。

“種百香果!高文的氣候、土壤條件,非常適合百香果生長。”結合榕江縣確立的“果蔬藥菌豬雞”六大產業規劃,高文村找到了轉產方向。沒有技術怎麼辦?2020年4月,在榕江縣農業部門組織下,黎昌林帶領合作社幾名社員代表,赴廣西桂林學習百香果生產技術和營銷模式。學成回來,百香果種植在村裡啟動。2020年當年,合作社的百香果產量達到25萬公斤,收益近400萬元,383戶農戶1853人參與分紅。

如今在高文村,種果有“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賣果有“線上+線下”的銷售方式。“產業選對頭,日子有奔頭。”豐收又增收的村民們臉上挂滿了笑容。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第 18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