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南州:聚焦“五個一”提升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2022年09月09日16:4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黔南州直機關緊扣“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能定位,聚焦引領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突出“五個一”工作思路,創新工作舉措,全力推動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為建設“五個新黔南”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証。

突出“一個主線條”,始終強化政治建設,不斷彰顯機關的政治屬性。緊緊抓住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條主線,堅持把政治建設貫穿機關黨的建設全過程。一是抓實理論學習提升政治能力。將各部門理論中心組學習、黨組會議、黨支部會議落實“第一議題”情況列入日常督檢重要內容,推動形成黨組班子示范帶動學、支部黨員積極深入學的生動局面。各單位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至少每季度開展1次學習。各部門黨組書記帶頭上“強化機關政治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示范黨課,機關思想理論武裝氛圍日漸濃厚。二是抓牢意識形態強化思想引領。每年初將意識形態工作納入全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要點,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安排部署,確保各項任務落細落實見效。嚴格執行“三審三校”制度,每年發布機關黨建信息200期以上,充分展示機關精神風貌。對州直部門領域內重點場所等管控工作開展督查,規范宣傳標語口號和室內懸挂展示內容。嚴格管理州直機關黨建工作QQ群、微信群,認真組織開展州直機關基層黨組織網絡安全排查工作,全力保障服務二十大召開。三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每半年開展1次機關干部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專題調研,及時發現問題和不足,研究解決措施,著力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每年開展談心談話至少1次以上,做到“四必談”(崗位變動必談、組織處理必談、發生家庭變故必談、發現苗頭性問題必談)。扎實開展政治家訪工作,以家訪形式體現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加強對黨員同志八小時以外的監督。

抓實“一個主牽引”,深化模范機關創建,不斷提升機關治理效能。以模范機關創建作為加強和改進機關建設的主牽引,一體推進機關治理水平提升。一是找准問題抓創建。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找准找實機關建設中普遍存在的“‘打折扣、搞變通’‘燈下黑、兩張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高高在上、脫離群眾’”等“六大問題”,以州委辦名義印發《黔南州“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實施方案》,明確18條具體措施任務,推動全州各級各部門著力解決好機關建設中的頑瘴痼疾,全力創建模范機關。目前有20家州直部門、60家縣(市)直部門被評選為全州模范機關創建示范單位,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二是找實載體抓創建。制定出台《黔南州直機關開展“五查五看”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實施方案》,引導各部門圍繞思想政治建設、干部能力素質、中心工作質效、日常紀律作風、服務基層群眾等五個方面開展“五查五看”,針對本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制定具體方案,明確載體,全面提升機關工作質量、服務水平和治理效能,努力爭當“三個表率”,真正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三是精准調度抓創建。切實發揮好組織推動作用,州、縣(市)共827個機關單位上下聯動一體開展創建工作。常態化深入一線調研指導,在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採取召開州縣模范機關創建經驗交流會、現場觀摩會及州直部門分片座談會等形式,相互學習借鑒好的經驗做法。採取部門帶系統方式,通過抓好一個州直部門帶動全州整個行業系統。在工作實踐中創新探索出“1366”工作模式被省委辦公廳2022年8月印發的《貴州信息》採用。

緊盯“一個主攻點”,夯實基層戰斗堡壘,不斷提高黨組織建設質量。牢固對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不斷夯實戰斗堡壘。一是實行台賬式動態管理強化組織體系建設。抓實基層黨組織定期換屆提醒督促機制,建立機關基層黨組織換屆、黨務干部配備等台賬,每個季度對基層黨組織換屆選舉、黨務干部配備等進行提醒,杜絕無故延期換屆、黨組織班子長期空缺等現象。加大對基層黨組織書記和專職副書記人選規范力度,實現基層黨組織書記全部由部門“一把手”擔任,37個部門機關黨委全部配備專職副書記。二是採取“六項舉措”鞏固拓展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建設成果。截至2021年底,州直機關標准化規范化星級黨支部創建率達100%,“五星級”黨支部創建率達97.75%,5個黨支部被命名為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研究制定《關於鞏固和拓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果的工作方案》,採取“動態管理星級黨支部、蹲點幫扶后進黨支部、培育打造示范黨支部、打造‘一機關一品牌’、選創‘雙優’典型、探索黨支部積分制管理”六項措施打好“組合拳”,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三是開展“兩項創建”推進機關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制定《破解“兩張皮”推動州直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著力圍繞中央、省、州重大工作安排部署,做到在方向上緊扣中心大局、在措施上服務中心大局。開展“一機關一品牌”創建活動,認真總結提煉務實管用、彰顯特色、業務融合緊密的黨建工作品牌。積極探索開展黨建與業務“雙優”典型創建評選活動,分類別選樹一批“雙優典型”,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四是開展“雙聯雙促”助力鄉村振興。扎實推進以“機關黨支部聯村、機關黨員干部聯戶,共促鄉村振興、共促富民強農”為主要內容的“雙聯雙促”活動,按照“每個機關黨組織至少聯系1個村、每名黨員領導干部至少聯系1戶群眾”要求建立健全《州直機關基層黨組織開展“雙聯雙促”工作台賬》,並做到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聯系幫扶致富能人、產業大戶和貧困監測戶、政策兜底戶全覆蓋,通過抓實兩頭帶動中間,切實加快群眾增收致富步伐。

強化“一個主支撐”,激活基層組織細胞,不斷建強機關干部隊伍。著力建設機關黨員干部隊伍,為黨的事業薪火相傳提供有力支撐。一是“三個精准”抓好黨員發展工作。嚴格執行發展黨員“十六字”方針,認真分析全州機關黨員的年齡、學歷、性別、專業技術等結構情況,將發展計劃數分解落實到具體支部,做到任務分解精准﹔對具有發展黨員任務的黨支部單獨建立台賬,每季度進行“點對點”實地督導,每半年進行專項調度,抓好過程監督,做到業務指導精准﹔明確專人負責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接收預備黨員、預備黨員轉正等備案、審批等進行逐一審核把關,做到關鍵環節把關精准,發展黨員全過程規范。2021年發展黨員104名。二是分類別分層級抓好黨員教育培訓。積極探索舉辦州直機關年輕黨員干部示范培訓班,充分發揮機關優秀年輕黨員干部中流砥柱作用。分批次舉辦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發展對象和入黨積極分子等各類培訓班,並實現基層黨支部書記全員持証上崗。督促指導各基層黨組織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領導干部上講台”“黨課開講啦”等方式,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確保普通黨員每年集體培訓、學習時間不少於 32 學時。三是堅持關心關懷與表彰激勵“雙並進”。每年春節、“七·一”期間,均劃撥黨費對老黨員、生活困難黨員、駐村第一書記等進行走訪慰問,讓他們充分感受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認真做好“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發放對象的排查統計工作,2021年以來,發放紀念章372枚,讓他們感覺到光榮和自豪。扎實開展“兩優一先”評選活動,對各部門推薦上報人選認真開展考察,確保受表彰對象樹得起、立得住、有威信,真正發揮見賢思齊的作用。四是組建人才庫管好用活機關黨建人才。注重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高素質專業化黨員干部組建機關黨建人才庫,採取“黨員干部主動申報+基層黨組織審核把關+機關工委比選”方式儲備優秀黨建人才142名。採取抽調到上級部門跟班學習、選派參加上級業務調訓等方式,加強對庫內人員的培養,確保入庫人才能力素質不斷提升,始終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經常性抽派出庫中人員參加機關黨建督查考核、示范評選、調研座談等活動,充分調動和發揮優秀黨建人才作用。

匯聚“一個主合力”,壓緊壓實各級責任,不斷推動機關黨建任務落實。牢牢抓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機關黨建工作新格局。一是制度化清單式明晰各級黨建工作責任。認真研究出台《〈黔南州機關單位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清單〉等7個責任清單的通知》,對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總)支部及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黨(總)支部書記、黨小組長履行黨建工作責任進行條款式、清單化明確,使各級機關黨建責任更加明了、權責邊界更加明晰,形成主體明確、層層傳導、問責有力的責任機制。認真開展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工作,充分運用評議結果,切實增強責任意識。二是發揮關鍵少數示范作用引領帶動責任落實。充分發揮“一把手”在機關基層組織建設中的“頭雁”效應,各部門黨組(黨委)至少每半年聽取1次機關黨建工作匯報,帶頭開展政治家訪、常態化談心談話等,推動組織生活制度落地落實。機關黨組(黨委)書記帶頭認領聯系工作底子薄、功能發揮弱的黨支部,每年至少深入聯系點2次,幫助解決1—2個突出問題,切實推動提升黨支部工作水平。三是強化督導考評確保黨建重點任務落細落地。建立“兩聯系四推動”工作機制,由工委班子成員分別聯系委轄76個基層黨組織、各縣(市)工委,實現聯系服務全覆蓋,重點推動模范機關創建、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鞏固提升、示范黨支部創建“四項工作”,每季度至少到各基層黨組織督促指導工作1次以上。對機關黨建日常工作按季度下發《工作提示》,確保工作不漏項。對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等專項工作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定期開展專項檢查,確保執行不走樣。對機關黨建全年重點工作任務“一季一監測、半年一督導、一年一考評”,確保工作落細落實。(肖正乾)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