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理工學院輔導員李剛:“疫”路堅守 用心擔當

2022年09月08日13: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是一名教師,是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無論是教師的職責還是黨員的義務都要求我必須在人民最危險、最需要我的時候站出來。”貴州理工學院大數據學院輔導員李剛說。

9月2日凌晨,校園平靜如常,貴州理工學院疫情防控工作悄然拉開帷幕。3點,學校召開了疫情防控工作緊急會議。5點,下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貴安校區實行封閉管理。7點,大數據學院輔導員李剛接到學生工作部電話后立馬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貴州理工學院大數據學院輔導員李剛。

貴州理工學院大數據學院輔導員李剛。

李剛在學校貴安校區的防疫工作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方面聽從學生工作部指揮,保証貴安校區3棟和5棟宿舍學生按要求有序完成核酸檢測﹔另一方面他又是大數據學院輔導員,督促大數據學子遵守學校防疫規定,按時完成核酸檢測,關注學生心理問題,處理突發事件。

9月2日下午,天氣逐漸轉涼,貴安校區開始進行全員核酸檢測。由於是第一次大規模採樣,學生難免情緒有些緊張,核酸檢測程序打不開、忘記掃描核酸檢測碼、帶走核酸檢測碼……作為5號公寓核酸檢測點負責人,李剛耐心引導學生有序排隊,教學生如何使用核酸檢測程序掃碼,幫助醫生找回被帶走的核酸檢測碼……一直到晚上8點半,所負責點位的核酸檢測工作才全部完成。

貴州理工學院大數據學院輔導員李剛。

貴州理工學院大數據學院輔導員李剛。

隨后,李剛立馬轉換身份,與大數據學院黨總支書記張艷一同走訪學生宿舍,了解孩子們的學習生活情況,詢問存在的困難,宣講學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叮囑同學們做好個人防護,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保持積極心態主動溝通,共同營造安全有序的校園環境。同學們積極回應,表示一定要遵守學校疫情防控政策,按要求採取防控措施。一張張帶笑的臉龐和堅定的話語,讓李剛的心裡踏實了許多。

另外,李剛還有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統計大數據學院核酸檢測人數,需要一一通知沒有做登記的學生出來核對核酸檢測情況。雖有些疲憊,但李剛知道這件事來不得半點馬虎。直到晚上11點40分,確定學院學生都按照要求完成了核酸檢測,李剛才略感肩上稍微輕鬆一些。

9月4日恰逢周末,早上8點,學校將開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李剛心裡不禁有幾分擔心,周末沒課,有些同學肯定要睡睡懶覺。為確保全員覆蓋,不漏一人,李剛把學院的學生黨員兵分三路,分別提醒每個宿舍的學生按時去做核酸檢測。他與其他老師在樓下用喇叭喊話。關鍵時刻,黨員就是先鋒!在師生的有力配合下,第二輪核酸檢測進展比較順利。採樣結束后,李剛與班主任老師再次走訪學生宿舍,確認每位學生都完成了核酸檢測。此時他的嗓子已有點嘶啞,但心安然。

“我是一名輔導員,我希望能夠成為每一位學生的知心朋友,在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為他們排憂解難,幫助他們度過人生的關口。”9月5日那天突發狀況,他所帶年級一位學生由於家庭、學習等方面的原因,情緒一度奔潰,知道情況的學生家長心急火燎,卻毫無辦法隻能向李剛打電話求助。了解情況后,李剛與這名學生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長談,幫他卸下心理包袱,直至學生情緒穩定。

9月6日凌晨2點,一位女同學由於腎結石疼痛難忍,在花溪大學城醫院治療后依然無法緩解,父母由於疫情封控無法趕來。了解情況后,李剛向學院領導和學工部駐守貴安校區的副部長鄒勇報告,商量對策。經過多方嘗試,終於為這名女同學爭取了一輛大學城醫院救護車,護送了學生去花溪人民醫院醫治。早上5點,學生進入花溪區人民醫院,經過治療終於減少了疼痛。

“小伙子話不多,朴實踏實,對待工作認真負責肯干,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充分體現了我們一線輔導員的優良素質。”大數據學院黨總支書記張艷提起李剛老師贊不絕口。

“我希望我能夠做一名對社會有價值的人,也希望能夠為學生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疫情防控還在繼續,李剛說,“我會站好每一班崗,做好每一件事,諸位學生、家長請放心。”(圖/文 貴州理工學院)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