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南明區回應花果園片區物資供應問題

2022年09月08日13: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9月8日電 (龍章榆、陳潔泉)“此前的工作,盡管我們努力考慮很多優化方案,發動各方力量,但由於經驗不足、方法欠妥,導致有的區域生活物資供應不足,給大家帶來不便,對此我們深表歉意。”在9月8日舉行的貴陽貴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貴陽市南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杜敏對花果園區域居民生產生活停滯,生活物資採購困難等問題做出上述回復稱,已在原有基礎上繼續改進工作,強化打通最后100米的節點、難點問題。

當前,南明區花果園區域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杜敏表示,根據核酸採集數看,花果園區域約22萬人、12萬戶。為了盡快滿足花果園數量龐大的生活物資需求,南明區立刻聯動全市、全區保供企業進行物資准備,啟動“線上下單、線下無接觸配送”的供應體系,在全區設立接駁點共608個,其中花果園封控區82個。

截至9月7日17時,累計配送65124單,生鮮物資累計總計約64.3萬公斤(其中肉類6.8萬公斤、蔬菜24萬公斤、其他生鮮類33.5萬公斤),訂單持續提升。此外,各地捐贈的蔬菜264噸、生鮮包5.1萬份、大米2噸、速食4657箱已陸續送達南明並有序發放。7日晚,又連夜組織配送力量,全力攻堅,把32303份生活物資配送到居民家門口。

杜敏表示,由於此次疫情來勢突然,在如此大規模的生鮮配送方面仍有欠缺,導致部分區域生活物資配送不及時,市民反映較強烈。分析下來,主要有幾方面原因:

一是供保企業在崗員工不足。由於受黃碼及社區管控、公共交通等因素影響,保供企業和運輸企業申領到跨區域通行証的工作人員有限,各大保供企業大量基礎運營人員無法到崗,導致疫情期間大量激增的線上訂單無法及時完成分揀、配送。

二是配送運力不足。大量員工和騎手困在小區無法外出,導致配貨、配送人手不足,出現即使市民在線上下單也無法送達的情況,加之高風險區域鮮有騎手願意接單送貨,企業退單率居高不下。

三是志願服務工作力量緊缺。因高中風險地區疫情防控政策影響,其他區域志願者進出受限,現有工作人員及志願者人數有限,遠遠無法滿足花果園內22萬人口物資配送需求。

四是花果園年輕租戶較多,少有做飯習慣,儲備較少。同時,租客由於變動較大,不少人沒在業主群內,對一些領取物資配送的情況不掌握,導致漏送,目前正在努力解決。

杜敏表示,下一步,南明區將針對花果園片區物資保供工作前期出現的問題和群眾關心反饋意見進一步的優化提升。

一是積極強化保供力量。爭取省、市商務部門支持,協調相關資源強化對花果園區域生活物資的進一步保障,加大對保供企業駕駛人員、一線員工、物流快遞、外賣小哥等群體跨區域通行証申報力度,在確保安全,滿足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規定有序進出管控區域。

二是繼續採取團採模式形成集中配送。充分發揮基層組織作用,以單元樓為基本單位,強化樓棟長的責任意識。通過樓棟長來收集匯總採購需求,爭取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並通過團購模式,開展集採集配,降低採購成本,提高配送效率。

三是充分發動志願者參與物資保供,組織招募居住在花果園區域內的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熱心人士、外賣騎手等志願者協助物資配送,打通物資保供“最后一百米”。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