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

世界前100座高橋有近半在黔 貴州交通實現歷史性發展

2022年08月0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江口瓮安高速公路白水河大橋。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江口瓮安高速公路白水河大橋。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人民網貴陽8月4日電 (龍章榆)8月3日,“中國這十年·貴州”主題新聞發布會在貴陽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十年來,貴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8010公裡、居全國第五位,世界前100座高橋有近一半在貴州,實現了從“千溝萬壑”到“高速平原”的重大跨越。

當前,貴州還率先在西部實現30戶以上的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打通了產業發展的“致富路”、子孫后代的“幸福路”。高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從無到有,貴陽成為全國重要高鐵樞紐,形成了連接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的快速通道。民用航空機場實現市州全覆蓋,是全國僅有的2個省份之一。建成黔中水利樞紐、夾岩、黃家灣等一批水利工程,基本實現縣縣有中型水庫,烏江水運全線復航,北上長江、南下珠江的水運大動脈正加快形成。

據悉,接下來,貴州將圍繞服務產業發展、服務重大民生等需求,繼續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具體來看,重點將加快水運體系和普速鐵路建設,著力解決物流不暢、成本偏高的問題。

其中,水運主要是打通“北上長江、南下珠江”的大通道,把貴州和長三角、珠三角通過水路更加緊密地聯結在一起﹔鐵路主要是加快貨運通道建設,加密省內貨運鐵路網絡,盡快消除“盲點”“斷點”“堵點”。同時,貴州還要加快完善產業配套基礎設施,全面加強園區、水路電氣訊、倉儲物流、環保等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堅強有力支撐。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