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苗鄉文化照亮鄉村旅游 懸崖村變身旅游村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2年07月3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天蒙蒙亮,楊正麗已洗漱完畢開始干活,為客人煮早餐,打掃客房,幫游客規劃旅游路線......民宿的工作千頭萬緒,楊正麗有時還需要去村口接新來的游人。楊正麗的老公楊龍也沒閑著,天一亮就開著家裡的面包車前往鄉裡採買,通常都是空車去,裝滿了回。

航拍化屋村。人民網 涂敏攝

航拍化屋村。人民網 涂敏攝

雖然忙碌,但是兩口子從不抱怨。“自己家開的民宿,再忙也是自己的,不累!”楊正麗笑著說。楊正麗和楊龍都是貴州省黔西市新仁鄉化屋村人,2019年,在外打工的兩口子聽說家鄉的組組通公路修到了家門口,便動了回老家的念頭。

回到化屋村,家鄉的變化讓楊龍夫婦又驚又喜,化屋村曾經是個懸崖峭壁下的小村落,受群山阻隔,村民衣食住行全靠自給自足。隨著路修通后,原本閉塞的小山村變得熱鬧了。曾經阻礙通行的峭壁變成了游客眼中的俏麗景色,楊龍夫婦立即嗅到了商機,決定用原來的老屋改造成一棟民宿。

航拍化屋村。人民網 涂敏攝

航拍化屋村。人民網 涂敏攝

經過近三年的用心經營,楊龍夫婦的民宿現如今已小有名氣。進入仲夏,前來觀景納涼的游客涌入村寨,民宿的12間客房全部訂滿,訂單甚至排到了兩周以后。“3月份以來,化屋村就進入了旅游旺季,一個月收入大概在2-3萬元之間,這可比以前在外面打工時高多了。”楊龍笑著對記者說。

從零到有,楊龍夫婦的民宿如此,化屋村鄉村旅游發展狀況亦是如此。村子從沒有旅游項目擴展到擁有18家民宿、33家農家樂、40余艘游船、1家餐飲民宿協會。現如今,化屋村鄉村旅游發展勁頭正盛。

航拍化屋村。人民網 涂敏攝

航拍化屋村。人民網 涂敏攝

化屋村在旅游硬件設施逐步完善的同時,“軟件”實力也沒有落下。化屋村是個苗族聚居村,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之稱,為了能讓民族文化走出村落,化屋村瞅准了發展機遇,通過開辦苗繡蠟染車間等方式,傳承和發揚苗族文化,帶動旅游產值增收。

苗繡蠟染車間與尋常的工廠車間不太一樣,車間建在易地扶貧搬遷點內,白牆青瓦的外觀與周邊綠水青山的環境相得益彰。推開木質結構的車間門,繡娘們正在一針一線的制作苗繡,一旁的貨架上擺放著精美的苗繡、蠟染制品。2021年,化屋村“線上線下”銷售刺繡蠟染制品160萬元,幫助當地60余名繡娘實現就業。

航拍化屋村的通村公路。人民網 涂敏攝

航拍化屋村的通村公路。人民網 涂敏攝

日前,國務院批復了《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明確要努力把畢節建設成為百姓富、生態美、活力強的示范區。化屋村駐村第一書記常開林反復翻閱了《推動畢節高質量發展規劃》,越看信心也越足。

“作為發改委派駐化屋村的干部,接下來我將爭取更多資金,用來發展村子裡的旅游設施。”常開林說,今年,化屋村將啟動沿江步道建設、特色民居改造、苗繡博物館建設等項目,通過完善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吸引到更多的游客前來化屋村。未來,化屋村的目標是成為鄉村旅游“新典范”,綠色發展的“新樣板”。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