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在希望的田野上】

貴州花茂村:黨建引領助力鄉村振興

李麗萍
2022年07月2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走進貴州遵義市花茂村,村口黨群服務中心的大壩上,爺爺牽著小孫子,孫子舔著大冰糕,一派靜謐祥和﹔村裡農家樂的庭院裡,游客賞罷古法造紙,圍坐吃著盬子雞,氣氛歡快熱鬧……

以前塵土漫天飛,雞鴨到處跑,如今稻谷綴滿田,游客聞風至。短短幾年時間,花茂村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以黨建引領助力鄉村振興,因地制宜探索走出了一條富民強村之路。現代農業、旅游業、陶瓷業等產業風生水起,干淨整潔的街道、恬靜優美的風光,處處美景令游客流連忘返。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如今的花茂村,干部群眾一條心,敢於突破、勤於奮斗,在政府規劃和村民們抱團發展下,有思路有條理地促進農村改革,不斷推動各項政策落實落細,用自己的行動為美好生活鋪就道路,繪就了一幅產業興、百姓富、生態美的美麗畫卷。

干群一心 村民腰包鼓起來了

“服務就在自家門口,取款不再東奔西走。”走進花茂村黨群服務中心,16個大字映入眼帘﹔生活超市、自動取款機、智能快遞櫃等便民設施應有盡有,乒乓球桌、塑膠籃球場、健身器材等娛樂設備一應俱全。

美好的生活,建立在物質豐裕的基礎上。“去年,我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1864元,比2014年的10948元翻了一番。”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黨總支書記彭龍芬自豪地說,通過近幾年的發展,村民們干事創業的勁頭越來越強,黨組織發展的活力也更加足了,產業實現了多元化發展,干群一心促進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以前,黨群服務中心前全是一些爛地、散田,2015年以后,花茂村以土地整治為突破口,展開壩區建設。”彭龍芬說,“小塊變大塊,短塊變長塊”,通過把村民土地流轉到村級合作社,重新整合零碎地塊,使其適宜機械化耕種,展開科學高效的經營管理,花茂村打造出了2000多畝“稻+”產業和蔬菜基地。

花茂村黨群服務中心。周遠鋼攝

村集體產業有了,村民收入從哪來?為使村民盡收產業紅利,花茂村探索出“一地生四金”模式——土地流轉得租金、土地分紅得股金、反租倒包得租金、村民務工得薪金。不僅如此,花茂村還充分利用當地的傳統文化和紅色資源,在鄉村旅游上做足了文章。

如今,花茂村依托旅游業,村民們不僅收入提高了,生活也越來越富足,平時工作時間務農做工,茶余飯后還約上一起唱歌跳舞,花茂村內打造的笑臉牆,成為群眾幸福生活的真實寫照。

目標清晰 基層組織活力足了

“他又破壞我家田坎了!”“苞谷怎麼種不出來?”花茂村的發展,集中民意民智獲得。曾在一次干群月月見面會上,花茂村黨支部收到了80多條村民意見,拿出解決方案。通過干群月月見面會,群眾的思想觀念發生了大轉變,由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轉到關注村子的發展上來,蔬菜怎麼種、農家樂怎麼開、需要什麼技術等話題,成了村民們口口相傳的必學技能。

這一切,源於干群月月見面會讓村民們開闊了眼界,啟迪了思維。過去,花茂村由於產業落后,發展不平衡,村民們矛盾問題多,怎麼辦?從2015年開始,花茂村開始常態化開展干群月月見面會,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意願,慢慢地村民們意見變少了,轉而討論利好政策。

“今年養老保險金又漲啦!”“我家娃讀九年級了,一直沒收書學費!”“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花茂村瞄准村民們關心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積極開展村集體工作,及時幫助村民解決難題,做到讓問題不出村﹔如果在村裡解決不了的問題,花茂村便積極向上逐級反映、尋求幫助,努力為村民們爭取利好政策。

此外,花茂村還探索總結出“五文明工作法”:即千方百計幫群眾想、竭盡所能教群眾會、身體力行代群眾做、齊心協力助群眾富、真心實意讓群眾笑,成為干部們做好工作的重要衡量指標之一。對他們來說,這五句話早已爛熟於心、踐行於行。

“要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發揮領頭羊作用,帶領村民們在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繼續前進!”花茂村通過組織“三會一課”、上級調訓、外出學習取經等形式,不斷增強黨組織和黨員的綜合能力,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目標,並為之奮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