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赫章:桑蠶產業有“絲”路  群眾增收渠道多

2022年07月2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赫章縣羅州鎮立足產業發展基礎,通過多種模式,大力發展種桑養蠶產業,帶動群眾就近就業,增加收入,有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不斷夯實基礎。

村民採摘桑葉養蠶。李學友攝

村民採摘桑葉養蠶。李學友攝

盛夏時節,正是桑葉採摘的大忙季節,走進羅州鎮長坪村,筆者見到,村民種植的桑樹枝繁葉茂,長勢喜人,有的還在桑樹的行間裡已經套種了辣椒。

熟蠶吐絲結繭。李學友攝

熟蠶吐絲結繭。李學友攝

“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投入資金17余萬元,立足長坪村實際情況,發展種桑養蠶。現在已種植桑樹380余畝,覆蓋農戶40余戶,帶動600余人增收就業。”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派駐羅州鎮長坪村第一書記黃勇對記者說,近年來,羅州鎮長坪村因地制宜,積極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採取“村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成立了合作社,發展桑蠶產業,有效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實現每戶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

蠶農喂食幼蠶。李學友攝

蠶農喂食幼蠶。李學友攝

在赫章全盛世農業實業有限公司的羅州絲路桑蠶產業示范基地車間裡,工人們正忙著用高速切葉機切碎桑葉,輸送到自動養蠶機上喂食五齡蠶。

“今年,我們公司順利把省力化大蠶房改擴建完成,現在已經開始投入自動化喂蠶機、省力化木蠶框、木質方格簇,還配備了自動上簇機。” 赫章全盛世農業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躍說,可實現一批次養8張大蠶,5天可養一批,月養殖40張大蠶,每張產量預計在100斤左右,可實現月產值12萬元。

蠶農喂食幼蠶。李學友攝

蠶農喂食幼蠶。李學友攝

據悉,赫章全盛世農業實業有限公司是2020年羅州鎮招商引資引進的一家發展種桑、養蠶和蠶絲產品加工為主的企業。已投資80余萬元,建成小蠶共育基地、羅州絲路桑蠶產業示范基地、自行研制和安裝了自動化的一系列機械設備。該公司在長坪、大寨、海源、平原等村流轉土地300余畝種植桑蠶樹,長年務工人數為30人,工人工資3000元/月左右。整個企業從種桑、養蠶到蠶絲加工實現一體化運行。企業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還培訓、帶動村民發展。

蠶寶寶進食。李學友攝

蠶寶寶進食。李學友攝

羅州鎮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截止目前,全鎮蠶桑產業項目已覆蓋長坪、高山、銅建、海源等15個村(社區)。鎮黨委、政府統籌協調閑置學校、搬遷點門面、農戶空余房間等改建大小蠶房30多間,安裝蠶具100多套,並向縣鄉村振興局申請項目扶持資金400萬元,用於建設標准化大蠶房3480平方米,購買省力化蠶台264套,建設清潔池、消毒池和其他養蠶設備。目前,大蠶房建設場地平整完畢,開始實施主體工程建設,預計近期竣工交付使用。(文/圖/視頻 李學友、鄧維宣、謝永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