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圖說羅甸

羅甸木引鎮: 500畝蜜本南瓜喜豐收 套種模式顯成效

2022年08月02日16:07 |
小字號

七月的羅甸,正是蜜本南瓜豐收的季節。在羅甸縣木引鎮擺落村光伏發電基地,套種的蜜本南瓜迎來豐收。銀光閃閃的光伏發電面板下,人頭攢動。當地干部群眾協力配合,將一個個碩大飽滿的南瓜採摘裝筐,一批批送往收購點,現場一派忙碌的豐收景象。

木引鎮發展玉米套種蜜本南瓜。

木引鎮發展玉米套種蜜本南瓜。

“為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充分利用光伏發電站地勢高、陽光充足的特點,我們村以‘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試種蜜本南瓜。”木引鎮擺落村黨支部書記楊梅說,光伏發電板下種植蜜本南瓜實現了一地多用,提高復合收益,擺落村今年在光伏發電板下種植蜜本南瓜20畝,產量達4萬斤,產值達1.2萬元。

木引鎮發展光伏發電板下種植蜜本南瓜。

木引鎮發展光伏發電板下種植蜜本南瓜。

受土地石漠化影響,木引鎮可用的耕地資源有限。近年來,為了充分利用土地,木引鎮大力發掘潛在資源,鼓勵農戶通過在林下、玉米地套種、光伏發電板下種植等方式擴大蜜本南瓜種植面積,提高土地利用率。2022年,木引鎮共種植蜜本南瓜500余畝。

“我家今年在經果林下套種有15畝蜜本南瓜,產量2.5萬斤,今年的收入可以多得1萬多塊錢。”把壩村村民何之海說,今年種植的南瓜色澤金黃、甜份充足,平均每個瓜能達到12斤左右。

裝車待發的南瓜。

裝車待發的南瓜。

為了讓農戶種出來的南瓜個大飽滿、口感細膩,木引鎮邀請縣農業農村局農技專家給農戶進行種植前的培訓,全程對蜜本南瓜的栽培、管護進行技術指導,密切關注南瓜長勢,同時,木引鎮代表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與貴州勝江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保底收購”協議,並聯系收購商進村入戶收購蜜本南瓜,讓農戶種得出、賣得去。

“由於收購時間集中,收購量較大,各村組織村干部、黨員幫助群眾採摘蜜本南瓜,目前已採摘並銷售了5萬多斤。”木引鎮副鎮長楊月欣介紹說,木引鎮今年蜜本南瓜預計產量50萬斤,按照0.4元/斤的最低市場價預估,將帶動群眾增收20多萬元。

干部和群眾將一筐筐蜜本南瓜送往收購點。

干部和群眾將一筐筐蜜本南瓜送往收購點。

據悉,在提升農業產業質量方面,木引鎮按照“政府引導,企業保底,合作社統籌,農戶參與”的發展思路,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種植、公司“保底收購”的方式銷售產品,實現“五統一”,即統一種植品種、統一種植標准、統一技術服務、統一分級包裝、統一品牌銷售,保障種植效益。

為有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近年來,木引鎮大力夯實農業基礎,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不斷探索發展山地高效特色農業,引導發動農民種植蜜本南瓜等經濟作物,不斷提升農業生產效率,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圖/文 黃和欣、孫文昭)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