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專家學者齊聚桐梓 為貴州鮮食玉米生產發展建言獻策

2022年07月26日17: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陳潔泉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陳潔泉攝

人民網桐梓7月26日電(陳潔泉) 7月26日,貴州省2022年鮮食玉米生產發展大會在桐梓召開,來自農業領域專家學者、企業家齊聚一堂,共同交流鮮食玉米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寶貴經驗。

茅石鎮鮮食玉米淨作小面積超高產示范基地。人民網  陳潔泉攝

茅石鎮鮮食玉米淨作小面積超高產示范基地。人民網 陳潔泉攝

桐梓屬糧油生產大縣之一,素有“川黔鎖鑰”“黔北門戶”之稱。桐梓歷來有種植鮮食玉米習慣,但均為零星分散種植。近年來,桐梓縣鄉村避暑旅游快速發展有力拉動了鮮食玉米的規模種植,推動了鮮食玉米生產發展轉型升級,輻射帶動鮮食玉米總面積達2.68萬畝。

會議現場。人民網  陳潔泉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陳潔泉攝

本次大會聚焦貴州省鮮食玉米產業發展的主題,設現場觀摩、鮮食玉米現場品鑒會和會上交流三個會議環節。會上,貴州省農作物技術推廣總站正高級農藝師鄒軍作貴州省鮮食玉米階段性成效報告,鄒軍介紹,近年來貴州省鮮食玉米發展已取得階段性成果,2019年至2022年貴州省累計引進國外、省外鮮食玉米品種80余個,通過4年試種篩選出30余個品種,類型涵蓋糯、甜加糯、甜、甜味糯玉米類型,顏色由傳統白色豐富至彩色、黃色、紫色、紅色黃白色等,品種由單一的萬糯2000、京科糯2000豐富到農科糯336、彩甜糯6號等。

貴州省農作物技術推廣總站正高級農藝師鄒軍作貴州省鮮食玉米階段性成效報告。人民網 陳潔泉攝

貴州省農作物技術推廣總站正高級農藝師鄒軍作貴州省鮮食玉米階段性成效報告。人民網 陳潔泉攝

當天,北京市農林科學研究院玉米研究所史亞興研究員還圍繞“玉米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講述了玉米的起源、全世界鮮食玉米發展情況、我國鮮食玉米產業發展情況及選育歷程、未來我國鮮食玉米產業發展的趨勢。

史亞興授課。桐梓縣農業農村局供圖

史亞興授課。桐梓縣農業農村局供圖

會議期間,農業領域內專家學者深入交流探討,研討全國優秀鮮食玉米品種,為貴州省鮮食玉米生產發展建言獻策,助推全省鮮食玉米產業發展。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易勇表示,貴州省鮮食玉米的產業發展需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措施有力,須守好糧食安全底線,優化產業結構,加快推進鮮食玉米產業發展,做好穩定糧食生產工作尤其是抓好秋糧生產。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