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施秉縣“四個聚焦”推進東西部協作質效並提

2022年08月02日16:54 |
小字號

今年來,施秉縣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奮力推動鄉村振興。截止目前,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完成18.3億元,同比增長3.6%。

聚焦“政府引導、社會參與”搭平台。積極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東西部協作,以財力、物力助推施秉發展,兩地學校開展聯合辦班,提高施秉職校畢業生“人崗相適”就業率。動員東部企業到施秉興建生產車間,幫助群眾實現就近就業。健全勞務用工信息互通平台,與高明區企業、勞務機構建立長期對口用工協作關系。去年以來,高明區和施秉縣雙方黨政互訪15次,簽署了《“十四五”時期東西部協作框架協議》《牛大場東西部太子參產業園區(高明·施秉)共建協議》等重要協作文件,先后捐贈資金、物資860多萬元。

聚焦“產業協作、施貨出山”建品牌。探索以“打包管理”的合作方式設立“飛地園區”,充分發揮東部地區資金、技術、市場優勢,幫助推動施秉園區建設、項目推進、企業招引等,建立協作共贏品牌商標,實現“施秉產品、高明市場”的長效銜接。去年以來,協作共建產業園區2個,引導入園企業16家,到位資金2.69億元。支持東西部協作項目16個,資金9200萬元。成功舉辦獨木龍舟節暨“佛黔文化旅游周”等文體賽事活動,打造的農業現代產業園—太子參交易中心於7月30日正式運營。累計完成消費幫扶2.15億元。

聚焦“穩崗拓崗、技能提升”促增收。圍繞“穩就業、保收入”超前謀劃,共建幫扶車間、開發公益性崗位、舉辦勞務招聘會、組織化勞務輸出,提供“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幫助1569名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創業。建設幫扶車間9個。舉辦勞務協作招聘會10場次,提供就業崗位1800余個。開行“點對點”返崗專車13車次,輸送農村勞動力600余人次。舉辦粵菜師傅培訓班2期,培訓人員60余人次。舉辦致富帶頭人培訓班1期,培訓人員40余人次。

聚焦“人才培養、智力援建” 拓渠道。深化“點對點”結對幫扶機制,採取雙向挂職、兩地培訓、委托培養等方式,積極推動東部干部和人才到施秉“傳幫帶”,把優質資源、先進理念、經驗技術等要素帶到施秉,打造東西部協作“樣板點”,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隊伍。圍繞鄉村、教育、醫療等領域開展結對幫扶,完成了鎮與鎮、村與村、校與校、村與企結對幫扶14對。選派11名干部開展智力援助,引入新技術24項。施秉選派9名干部到高明挂職鍛煉,學習東部先進理念、推介施秉特色產品。(楊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