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採收太子參 喜算豐收賬

2022年08月02日15:58 |
小字號

正在採挖太子參的工人。張洪全攝

正在採挖太子參的工人。張洪全攝

眼下,正值太子參豐收時節。沿河土家族自治縣600畝太子參全面採挖,每天有兩百多名工人鼓足干勁,趁著晴好天氣採挖太子參。

伴隨著夏日微風,筆者來到位於淇灘鎮三壺村的貴州百裡畫廊全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太子參基地,隨處可見採挖太子參的工人,他們提著桶、拿著小鋤頭,三三兩兩地蹲在土埂間挖參、去土、裝桶,基地裡繁忙而又有序。

“我們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太子參,每天有60多個工人在採挖,每天能夠採挖1000公斤左右。”貴州百裡畫廊全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技術管理員石順羽說,下半年,公司將把種植規模擴大到1500畝,示范帶動更多種植大戶參與太子參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為調動群眾務工積極性,提高太子參採挖效率,該基地按照每斤2元結算工資,每天最多的能採挖100多斤。

三壺村村民崔權英不僅在基地務工,去年自己還種植了50多畝太子參。“今年,我早早地完成了自家太子參的採收,預計收入十七八萬元。現在又來公司基地打工,一天有150多塊錢的收入。”崔權英高興地說。

近年來,沿河積極探索產業發展新模式,逐步確立“1+2+N”的產業發展格局,引進並培育一批農業企業。貴州百裡畫廊全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就是在2018年引進的企業,該公司入駐沿河后,大力發展太子參,以“統一種子、統一技術、統一收購”的模式引領帶動中界、淇灘、譙家3個鄉鎮參與發展。

中界鎮東流村田代洪、田葉飛、田海軍三人就是受到帶動發展的種植戶,在公司採收太子參的同時,他們三人合伙成立的沿河慰民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所發展的50畝太子參也在同步採挖,一天下來能夠採收1000斤。

“這是我們第一年試種的太子參,採取的是林下套種、以短養長的方式種植,目前畝產平均達到1000斤,現在已經挖了3噸左右,還有十幾天才挖完,我們會把太子參種植好、發展好,爭取帶動更多群眾參與進來。”沿河慰民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伙人田海軍信心滿滿地說。

東流村海拔適中,溫度適宜,土壤通透性強、耕性好,適合發展中藥材,依托本村的自然資源優勢,合作社還發展了黃精,讓太子參與黃精相互補充,以長短結合、以短補長的形式,在空心李基地裡發展中藥材,農戶通過流轉土地和在基地務工獲得收入,進一步帶動當地群眾增收。(張洪全、陳晶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