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桐梓:“涼風”賣出好價錢

2022年08月02日16: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圓滿貫讓你涼爽一“夏”。婁倫權攝

圓滿貫讓你涼爽一“夏”。婁倫權攝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一到傍晚,貴州省桐梓縣九壩鎮鄉村旅游點九壩印象就響起了由避暑客人組建的合唱團隊在樂器的伴奏中,唱起了歡樂的歌。

2.重慶游客與當地群眾舞在一起、樂在一起。陳澤珊攝

重慶游客與當地群眾舞在一起、樂在一起。陳澤珊攝

“這個地方的氣候非常板扎,安逸得很,很適宜消夏避暑。”重慶游客袁曉東高興地說,他從退休以來,就在九壩印象買了避暑房,每年都要在這裡住上兩三個月。

3.“清涼九壩、養身天堂”。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清涼九壩、養身天堂”。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桐梓縣九壩鎮海拔1100多米,森林覆蓋率達70%以上,是避暑和康養的好地方。當地通過黨建引領,因地制宜,針對重慶游客,發展夏季避暑“涼風”產業。通過10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山堡社區、天池社區、白鹽井村、栗子社區等村(社區)形成了頗具規模的夏季避暑鄉村旅游產業,每年接待避暑游客8萬人以上,除了就近的重慶游客外,還有廣東、福建、湖北、四川、上海等地的客人也在炎熱的夏季至此避暑納涼。同時,還帶動了當地的蔬菜和畜牧生產,給當地村民帶來近5億元的綜合經濟收入。

官倉魅力瓜廊好乘涼。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官倉魅力瓜廊好乘涼。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七二彎。楊茂華攝

七二彎。楊茂華攝

桐梓縣從2006年起,充分發揮大自然賦予的“涼風”資源優勢,針對外地客人夏季避暑需求,在全縣適宜鄉鎮大力發展鄉村避暑產業,從最北部的獅溪鎮、芭蕉鎮、坡渡鎮到中、南部的高橋鎮、花秋鎮、堯龍山鎮、官倉鎮、茅石鎮、楚米鎮、夜郎鎮、馬鬃苗族鄉、黃蓮鄉、小水鄉、大河鎮、海校街道、婁山關街道等,村民通過銷售“爽爽涼風”,做起了山區獨特的夏季避暑“涼”生意,成為可持續發展增收致富的“火熱”好產業。

6.堯龍山天域絕地“重慶村”。王華秦攝

堯龍山天域絕地“重慶村”。王華秦攝

“我的堯龍人家農產品,特別是堯龍香米和臘肉、香腸,在夏季避暑旅游旺季,供不應求,很受避暑客人的歡迎。”桐梓縣堯龍山鎮從事農產品銷售的村民陳大全,興奮地說起當地發展避暑產業帶來的商機和收入。

茅石的自然風光。王華秦攝

茅石的自然風光。王華秦攝

桐梓縣通過“旅游+”,有機地把鄉村旅游、康養產業、休閑避暑和農產品、服務行業相結合,以“爽爽涼風”吸納更多的外地客人知曉、了解桐梓,把“涼風”產業做成獨居一格的鄉村振興重要支柱產業,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目標發揮山區“涼風”特色作用。

8.暢游花海(桐梓杉坪景區)。令狐程鄰攝

暢游花海(桐梓杉坪景區)。令狐程鄰攝

9.來桐梓清涼一“夏”。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桐梓清涼一“夏”。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同時,桐梓縣還建成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14個、AAAA級旅游景區2個、AAA旅游景區11個,鄉村旅游點34個,鄉村旅館2027家,今年1-6月,全縣接待游客442.69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總收入43.45億元﹔鄉村旅游游客接待量為235.1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3.74億元。(王華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