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職院對點幫扶竹林村鄉村振興

駐村第一書記杜書睿: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幫扶隊伍”

龍章榆
2022年07月13日13: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從高速收費站下站,杜書睿馬不停蹄趕到竹林村村委綜合樓,和前來考察產業的客人匯合后,他一早上帶領客人講規劃、看土地,忙前忙后。這是貴陽職業技術學院派駐貴陽市烏當區水田鎮竹林村第一書記的工作常態。

2021年,為更好引導各項資源下沉到基層,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推動各項中心任務順利開展,貴陽職業技術學院啟動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派駐工作。

面對挑戰,貴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宣傳部老師杜書睿主動請纓,以第一書記的身份協助當地建設美麗鄉村,助力實現鄉村振興。去年以來,“第一書記”發揮學院文化、人才、智力等資源優勢,推動竹林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不斷強化、人居環境持續改善、農村產業從無到有,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擔“帶頭人”:黨建引領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去年六月,杜書睿帶著興奮心情正式進村工作。然而進村不久,面對農村基層的工作,從小城市長大、長期在機關辦公室工作的他便感受到了挑戰:“工作千絲萬縷、紛繁復雜,從哪裡入手?”

工作中的杜書睿(中)。受訪者供圖

工作中的杜書睿(中)。受訪者供圖

跟著村干部走村串戶、進村民家中聽取農戶需求,下田間地頭查看規劃……杜書睿從走訪中尋求破局。“鄉村振興,要把抓基層黨建作為關鍵。”經過調查,他確定了黨建引領+鄉村建設的整體思路。

通過用好用實黨內“三會一課”制度、扎實開展組織生活會、嚴肅黨內紀律、協助發展后備力量……很快,杜書睿進一步凝聚了村“兩委”班子的向心力,動員了一批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輕人積極向黨組織靠攏,黨組織堡壘作用進一步加強。

乘勢而上,杜書睿帶領班子進一步加強基層治理,為群眾辦了一批實事。建立了村紅白理事會章程,完善村級財務制度、村干部管理辦法、村民自治管理章程等制度﹔聯系學院5個黨支部和相關單位為22戶群眾發放生活物資和幫扶現金﹔完成324戶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撂荒地整治工作和2020-2035年鄉村規劃工作……

如今,黨建引領組織振興,已成為竹林村鄉村振興的政治底色和最牢根基。

當“搭台人”:發揮學院優勢改善人居環境

“不要打架扯皮、不要沒得孝心、不要說道是非、不要打牌賭博、不要整無事酒……”走進竹林村村口,一面長6米,高3.3米、繪有布依文化元素,融合“室內室外五干淨、和諧鄰裡六不要、院壩房屋六整齊”宣傳語的文化牆讓人眼前一亮。這是貴陽職業技術學院師生為增強村民自治意識、提高竹林治理水平而打造的。

學院為村裡打造的文化牆。人民網 龍章榆攝

學院為村裡打造的文化牆。人民網 龍章榆攝

今年,貴陽市把“強民生”作為“強省會”的重要內容,以開展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和治風等農村“五治”為抓手,持續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作為今年村裡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之一,我們加強與學院黨委對接,將學院的教研、師資、人才優勢融入到村裡的‘五治’工作中。”杜書睿說。

對點幫扶以來,學院黨委下發20余萬幫扶資金將村裡的通組路重新翻新、建設治風“三統一”廣場。同時,學院各黨支部也積極參與,黨委宣傳部及藝術系師生到村繪制文化牆、農林水系教授到村指導花草種植工作﹔藝術系教師參與房屋外立面改造和庭院改造設計、旅游文化分院的老師到村指導鄉村旅游規劃……在學院黨委的大力支持下,竹林村“五治”工作在穩步推進的同時,還更具特色。

夏日時節的竹林村,工程車輛來來往往,各類施工火熱朝天。“廣場的修建將拓寬村民們休閑議事的公共空間,改廁治房為大伙打造幸福別院,新埋管道、增設垃圾處理設施將守護全村生態環境……”竹林村黨支部書記余盛惠對村裡的發展充滿信心。“學院黨委幫扶真心實意、杜書記工作盡心盡責,相信村頭那副文化牆描繪的美麗竹林‘畫卷’不久將進一步變成現實。”她說。

做“中間人”:發展有效益帶不走的好產業

竹林村位於貴陽北郊,距區行政中心僅18公裡,毗鄰相思河和盤龍山森林公園,且境內設有高速收費站,交通區位和旅游資源優勢明顯。

工作中的杜書睿(左一)。受訪者供圖

工作中的杜書睿(左一)。受訪者供圖

不過,長期以來,當地面臨著發展尷尬:因缺乏長期規劃,旅游產業不成氣候,農業產業也不成規模,大量年輕人基本外出務工就業。

產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和關鍵。杜書睿說,“經過考察調研,在做好黨建、人居環境改善的同時,決定推動村裡鏈延伸融合,推動鄉村產業功能拓展融合,培育壯大三產融合發展組織載體,實現工業與農業、城鎮與鄉村聯動發展。”

旅游產業大有可為。杜書睿抓緊與學院黨委對接,邀請學院旅游文化分院教授為鄉村旅游發展進行規劃,並引進企業建設露營基地。當前,聯系的設計單位已設計出竹林村的品牌LOGO並編制了VI形象識別手冊,為下一步發展鄉村旅游奠定了基礎。

農業產業不可或缺。為改變村裡農業產業零散現狀,杜書睿全力引進一家科技公司在村裡建設智慧農業有機蔬菜種植試點基地和林下雞養殖場。據估算,該項目將填補村裡的農業產業空白,一期投產后可為村民帶來直接收益10萬元。

就在各類項目推進關鍵時期,2021年底,杜書睿在體檢中被查出患腫瘤。經過手術治療,病情才剛有好轉,他不顧家人和同事勸阻,堅持又返回村裡。

在杜書睿看來,對點幫扶的第一書記總有到期離開村裡的時候,但產業卻可以成為帶不走的“工作隊伍。”“當前,幾個產業引進工作進入關鍵階段,要時不我待,抓緊對接,在有限的時間內努力有所作為,為譜寫竹林村鄉村振興美好藍圖貢獻自己的力量,無愧自己。”他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