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納雍:使命在肩  逐綠前行

2022年07月06日14: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盛夏,四面環山的納雍縣玉龍壩鎮化磋窩村樹木蔥蘢,鳥聲陣陣,空氣清新,儼然一個天然氧吧。

放眼望去,綠滿山頭的除了些許不知名的灌木外,尤為顯眼的還是合手粗大的成片黃柏樹。黃柏樹林裡,村民們一邊除草,一邊把密集小樹砍掉剝皮,等待售賣,不時傳來歡快的談笑聲。

陪同黃柏樹成長,高海付出了8年的光陰。選品、種植、管護……他都深思熟慮,親力親為。

高海在察看黃柏樹長勢。

高海在察看黃柏樹長勢。

2014年,常年在外經商的高海返回老家化磋窩,發現幾山的土地無人種管,接近荒蕪。究其原因,主要是山上土地貧瘠,廣種薄收,加上年輕人全部外出,勞力欠缺,在家的老人們無暇顧及,不得不忍痛不管。

“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怎能荒蕪?”看著長滿雜草的土地,高海心裡五味雜陳。為此高海就暗下決心要設法把村裡閑置的土地利用起來。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研究,高海發現村裡的土質適合種植藥用價值高、市場空間大的黃柏樹。他找了個合適的機會,說出用閑置土地種黃柏樹的想法,大家一拍即合,並商定,由他成立合作社、出錢採購樹苗及負責后期管護,群眾用土地入股,所得收益的30%歸群眾,70%歸合作社。種植管護過程中,合作社還另付群眾務工工資。

村民在給黃柏樹除草。

村民在給黃柏樹除草。

種植模式一敲定,購苗、種植就相繼跟上,經過兩個多月奮戰,全村種下了2000余畝黃柏樹。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如今的化磋窩村,山上樹木蔥郁,山下瓜果飄香。當年高海帶領大家種植的黃柏樹布滿山頭,大的粗如碗口,小的大如成人手腕。

“最近兩年黃柏皮的價格飆升,証明當年的選擇沒有錯。預計三年,所有黃柏樹就可剝皮出售,按現在的市場價,收益一定很可觀。”看著茁壯成長的黃柏樹,高海憧憬著三年后的豐收景象。

村民在剝黃柏皮。

村民在剝黃柏皮。

在黃柏樹成長過程中,群眾不僅享受了水土保持的生態福利,也賺到了管護樹苗的經濟收入。

化磋窩村二組的宋安美家半山腰上的10畝土地,由於過於貧瘠,種玉米基本沒收成,以前隻能種點洋芋、蕎子,收成也不太理想。自從將這10畝土地入股高海的合作社種黃柏后,宋安美感覺比種洋芋、蕎子劃算,“自從種樹后,我們每年都要給合作社打工,一天100塊錢,一年有1萬元左右的收入,以后賣黃柏皮還能分紅。”

2021年10月,納雍縣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深得群眾信任的高海當選為納雍縣第十八屆人大代表。

茂盛的黃柏樹。

茂盛的黃柏樹。

成為人大代表后,高海不僅是多了一個頭銜,更是多了一份責任與擔當。至此,他充分發揮代表職能,一邊積極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一邊謀劃著再次帶領鄉親們把村裡剩余的土地種上黃柏樹,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作為人大代表,有責任帶領全村群眾一起富裕,目前黃柏價格相當可觀,市場前景好,准備今年年底,帶領大家把全村剩余的土地全種上黃柏樹。”(圖/文 楊英、羅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