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蘇濱

貴州納雍縣——

村裡有個評估會(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2年07月0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晌午已過,村民陳紹興吃罷午飯,剛放下碗筷,村干部打來電話:“縣裡干部要來開個評估會,想到你家看一看,得空不?”熱心腸的陳紹興一口應下來。不一會兒,一牆之隔的廣場上傳來汽車聲。

這是村級巡察整改成效評估會,對象是貴州納雍縣果木村,會議就選在村民家裡開。

“先進來的有四五個人,都很陌生。”隨著會議進行,陳紹興得知,這些是評估組成員,有縣委巡察組的,也有縣紀委監委以及鄉鎮紀委等部門的,組長叫趙樹遠,坐在中間主持。

過了10多分鐘,又有十幾人陸續進院,陳紹興都認識:“常在村裡打照面”。

“坐在這兒的有各級干部,也有每個村民組選出的村民代表。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巡察整改工作實不實,群眾最有發言權。”眼看座無虛席,趙樹遠開門見山,“趁著飯后這段空閑,咱們開個短會。”

接下來的會議內容,主要針對巡察發現的問題以及整改成效展開。

“村務公開沒落實、干部作風不嚴謹、連戶路還有3戶沒通,都是巡察指出的問題。”按照會議流程,村支書李維逐條說明整改措施,“村務公開欄已經做好,黨費、養老、低保等,按要求逐一公示﹔巡察時兩個衛生員不在崗,已經通知他們了﹔余下的連戶路也已修好,還分批對其他硬化路修補養護……”

話音剛落,有村民代表替兩名衛生員解釋:“不在崗不一定是曠工。這兩名衛生員經常背著藥箱到村裡各處看病,服務很盡心,不能錯怪了。”不少村民代表頻頻點頭。

“考慮到實際,我們專門給衛生員做了門牌,在崗或出診,看門牌就明白,這樣更規范。”李維補充道。

“整改過程我們參與了,覺得效果挺好,沒啥意見。”眼見會場歸於平靜,有代表說。

環視一周,見無人繼續補充,趙樹遠說:“那好,現在進行測評打分。”

這是一張評分表,列有“好、較好、一般、差、較差”5個等次,根據整改情況在相應等次欄打鉤。干部發放評分表,等大伙填完后對折兩次,再統一收回,當場宣布結果。接下來,評估組還要實地查看,最后完成綜合評價再上報。

談起剛剛這場會,陳紹興說:“村裡人評估村裡事,是一種監督,能真正落實我們的權利。”

納雍縣紀委書記王軍介紹,2021年建立群眾參與評估機制以來,全縣共組建6個評估組,選取1838名群眾代表參與,完成對26個鄉鎮136個村(社區)黨組織巡察整改實效評估,反饋問題940個,已全部整改到位。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