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區各校開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活動

2022年07月11日09:50 |
小字號

連日來,花溪區各學校持續開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讓廣大少年兒童近距離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戲曲是中華傳統文化瑰寶,蘊含著獨特的民族審美。花溪區第四實驗學校以“熟悉地方戲曲、弘揚傳統藝術、傳承特色文化、提高審美修養”為主題,開展“戲曲進校園”系列活動。通過各類戲曲教學活動,激發學生對國粹藝術的熱愛,引導學生發現中華文化之美。在燕樓鎮中心完小,師生們也通過舉辦戲曲鑒賞主題班會、戲曲學唱活動、戲曲知識講座等活動,接受戲曲文化熏陶,增強文化自信,爭做傳統文化傳承者和弘揚者。

在花溪區第四幼兒園,一場名為“童心向黨  茶香沁心”的茶文化主題活動中,教師從布置茶席、中國茶葉的種類、茶文化禮儀等方面進行講解,還就茶文化知識與小朋友們進行互動問答,並現場進行茶藝表演。從坐姿形體、禮貌禮節、茶具擺放到沖泡奉茶,小朋友們了解茶道、品味茶香,領悟茶文化的魅力。

在花溪區第一實驗學校,學生們圍繞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傳統美德、新時代貴州精神、貴陽精神等內容開展“祖國好 家鄉美”繪畫創作系列活動。從青少年的視野創作出體現貴州、貴陽的革命文化、紅色文化、歷史文化、自然風光、民族風情的作品,進一步提高藝術修養,激發愛國、愛家鄉的情懷。

貴安新區湖潮中心幼兒園天域分園則以“皮影藝術巧傳承傳統文化潤童心”為主題,開展皮影戲主題活動。教師通過皮影戲形式展現《西游記》三借芭蕉扇的故事,給小朋友們帶來了一場視覺盛宴,讓他們近距離接觸和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激發了小朋友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花溪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