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陽市林草資源監測中心主任顏偉——

做森林城市的守護者

本報記者 程 煥 陳雋逸
2022年07月1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拄著木棍,聽著腳踩樹葉的沙沙聲,穿梭於貴陽市長坡嶺林場茂密的樹林裡,貴陽市林草資源監測中心主任顏偉仔細查看各個生態監測設備的運行情況。

面龐黝黑,頭發花白,今年52歲的顏偉行走在崎嶇的山路上,腳步依然輕鬆。“干自己喜歡的事,再辛苦也是快樂的。”顏偉說,他的父親曾是畢節市赫章縣一座林場的老職工,打小耳濡目染,他對林業產生了濃厚興趣。

1991年,顏偉被分配到貴陽市郊區的順海林場工作。“搞森林資源調查拼的是體力和耐力,許多地方車輛開不進去,隻能靠兩條腿來開路。”他說。

一個羅盤儀、一把塔尺和一柄角規,再背上一包干糧,此后的8年裡,顏偉幾乎是泡在林子裡度過的,林場裡有哪些樹種、分布在什麼位置、生長情況如何,他心裡都有一本明賬。

當時,除了調查森林資源,守山護林也是顏偉的重要職責。一次巡山時,顏偉和同事發現了一伙盜伐人。勸阻盜伐中,顏偉被鋸子劃傷了手掌,他忍著劇痛,硬是將盜伐團伙押送到了森林公安局。

離開順海林場后,顏偉調到貴陽市林業局工作,他的主要任務依然是森林資源調查。顏偉說,隨著森林覆蓋率不斷提高,這項工作變得越來越復雜,憑當初的“老三件”已難以應付,他必須學著主動適應時代形勢,以更好地守護貴陽這座森林城市。

后來,他組織起了技術團隊,將林業數據進行數字化,並牽頭搭建了貴陽市智慧林業雲平台。2019年,顏偉還牽頭與貴州大學合作,在長坡嶺林場建立起了城市森林生態定位研究實驗室,對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價值量進行評估。

“現在開展工作的確比以前智能得多,衛星、無人機和自動監測設備獲取數據又快又准。”顏偉說。

原刊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第 14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