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白雲蓬萊村:一路繁花似錦 鄉村旅游正當時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2年07月0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微風輕拂山崗,路旁繁花點綴,步入林間小道,一處“秘密花園”映入眼帘。這個佔地面積約12畝左右的花圃,是貴陽市白雲區蓬萊村村民莫子蘭與姐姐一手打造的花園。2020年,兩姐妹回鄉創業,以種植花卉為基礎,一步一步的將一個廢棄園子改造成了如今的美麗花園,姐妹二人為花園起名叫“沫沫花園”。

游客在蓬萊村村民自建的花圃內游玩。人民網 涂敏 攝.jpg

游客在蓬萊村村民自建的花圃內游玩。人民網 涂敏攝

正值盛夏,沫沫花園種植的繡球花朵朵綻放,微風吹來,涼爽中夾雜著一絲清香,好不愜意。園中還修建了十來個供游客燒烤休閑的場地,一到周末,這裡便是人頭攢動的景象。“現在隻能提前預定,臨時來肯定就沒桌了。”莫子蘭笑著給記者翻看手機裡的預定記錄。

蓬萊村村民自建的花圃。人民網 涂敏攝

蓬萊村村民自建的花圃。人民網 涂敏攝

“ 沫沫花園能夠‘火出圈’,是蓬萊村近年來發展鄉村旅游的成果之一。”蓬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高朝奉說,蓬萊村依托蓬萊仙界聯村聯企黨委,採取村“集體資金入股+黨員干部帶頭入股+發動群眾入股”方式,籌集資金200多萬元,成立了貴陽市白雲區蓬萊仙界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蓬萊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等,目的就是要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餐飲住宿和食用菌種植加工等產業。

蓬萊仙界的名字許多老貴陽人都不陌生,早在2015年,景區就憑借著農耕文化展示、農事活動體驗等項目,獲評國家4A級景區。如今,蓬萊仙界正在打造蘑力小鎮旅游項目(一期),在景區原有項目的基礎上,以食用菌為主題,深度融合休閑度假、旅游觀光、科普教育、養老養生等產業集群打造農文旅綜合體。

航拍蓬萊村。人民網 涂敏攝

航拍蓬萊村。人民網 涂敏攝

記者來到蘑力小鎮時發現,景區內打造了菌菇博物館、農耕體驗園、叢林真人探險等項目。據景區負責人介紹,目前小鎮正處於試運營階段,部分項目還未正式運營,但是周末前來欣賞田園風光的游客還是絡繹不絕。

鄉村旅游離不開好風光,更離不開當地文化。距離蘑力小鎮僅3公裡處,是蓬萊村打造的“蓬萊地戲演練基地”。走進基地,十幾名壯漢正在演練場上加緊排練。頭戴面具,手持戰刀,飄逸的布依戲服搭配演員精彩的表演,引來在場游客陣陣叫好。

蓬萊村“蘑力小鎮”景區內盛開的荷花。人民網 涂敏攝

蓬萊村“蘑力小鎮”景區內盛開的荷花。人民網 涂敏攝

目前,蓬萊地戲已獲得貴州省級非遺項目,為蓬萊村發展鄉村旅游添磚加瓦。另外,蓬萊村還獲得了全國優秀農村科普示范基地、貴州省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及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之一,2021年,入選貴州第三批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

航拍蓬萊村村民自建的花圃。人民網 涂敏攝

航拍蓬萊村村民自建的花圃。人民網 涂敏攝

“依托蘑力小鎮、沫沫花園等項目,蓬萊村今后的路會越走越清晰。”高朝奉對於未來蓬萊村發展鄉村旅游信心滿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