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守護青山綠水 樂享幸福生活

2022年07月11日16:14 |
小字號

沙子空心李。張倩秋攝

沙子空心李。張倩秋攝

仲夏時節,武陵山腹地,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思渠鎮下庄村霸王山庄村民冉敏正在為游客做飯,柴火灶上蒸著土家九大碗之一的扣肉,冉敏正在清澈的自來水前淘洗糯米,一旁的水桶裡裝著自種的黃豆,廚房案板上擺滿山裡的食材……

嘟嘟!有旅游大巴車開進了村子……近來農家樂的生意還行。“客人多的時候一天能有近20桌,我和服務員從早忙到晚。”冉敏說。

男主人馮帥在大冰箱前忙碌著。他介紹,山庄裡的食材80%是自家種和從山上採來的,蔬菜、蘑菇、野菜……飯桌上的那本菜譜隨時令而變,自家菜園裡種什麼就吃什麼,如果客人要吃雞,就到放養的山坡上去現抓。

農家菜飯香不怕山路彎。深山裡的美食吸引了一撥又一撥熟客﹔烏江山峽黎芝峽景區內的下庄村和上庄村已辦起4家農家樂、3家民宿。

烏江山峽黎芝峽景區內的下庄村和上庄村,分布在海拔900多米的山頂上。過去,這兩個村子交通閉塞,山陡田少,是青壯年都想“逃離”的村子,“紅燒洋芋包谷粑,要想吃頓白米飯,除非坐月生娃娃。”這首民謠一度被傳唱。

上庄村,曾屬於一類貧困村,據2014年數據顯示,村裡當時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2戶258人。為了脫貧,上庄村隨著周邊地區的“種辣椒大潮”,也種起辣椒。由於沒有一塊“像樣”的田土,村裡便投資入股到其他村發展食用菌、茶園。

同時,村裡利用豐富的自然資源,積極推進“旅游扶貧”模式,引進貴州畫廊烏江旅游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完善基礎設施,豐富旅游業態,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帶動村民就業,2021年6月,成功申報為貴州省第三批鄉村旅游重點村。

過去五年 ,沿河干部群眾就這樣牢記囑托,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生態環境持續優化。該縣及時調整產業結構,封山育林,大力發展茶、空心李等綠色產業,種植蔬菜等作物。2021年,沿河森林覆蓋率達63.25%,縣城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穩定在95%以上。

沿河像這樣擁有豐富旅游資源的村還有沙子街道南庄村。近年來,該縣把南庄村作為產旅一體景區進行打造,依托空心李發展鄉村旅游,2017年,申報4A級鄉村旅游景區,光是鮮李就年產280噸,年收入達270多萬元,同時還輻射帶動周邊村庄連片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

村民郭蘭花說:“以前,樹被砍光了,到處光禿禿的。現在,青山覆蓋,農產品再也不愁賣。”

守護青山綠水,樂享幸福生活。隻有發展思路選對了,山裡老百姓的好日子才能長久。在村口挂滿枝頭的空心李樹下,村民、駐村干部又一起暢聊起來。“南庄景區旅游步道,種些美麗的花卉品種,能有更多游客到村裡來賞花品果、歇歇腳……”

據南庄村黨支部原書記黎勇介紹,賣自家幾畝空心李一年純收入能有十萬多元。他還另算了一下,農家樂還能有幾萬元收入。

如今,60多歲的黎勇每天天剛蒙蒙亮就起來忙活,勁頭十足。“不單是自己,其他村民也都干勁滿滿。”黎勇說。

隨后,他指向不遠處幾名正在空心李樹下套種的菜地裡忙活的婦女說:“她們去周邊村子茶山管護茶,每年都能掙幾萬元。大家每天過得樂呵呵,個個心滿意足。”(施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