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金葉子”成就群眾致富增收夢

2022年07月11日16:12 |
小字號

七月伊始,思南縣烤煙陸續進入烘烤階段,煙地裡生長均勻、枝葉茂盛,迎風搖曳的青煙葉,正在成為一片片承載著群眾致富增收夢想的“金葉子”的華麗轉身。

在煙地裡、烘烤房中,村民三三兩兩在地裡採摘成熟的煙葉,熟練地進行編扎、搬運,一杆杆嫩綠的煙葉左排右放,不一會就整整齊齊裝滿了大半個烘烤房,採摘捆綁、編煙上竿、開爐烘烤呈現出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

“這幾天的太陽比較大,煙葉一天一個樣,稍遲一些就在地裡變黃了,必須要搶抓時間,大家都是卯足勁加油干。”剛放完煙葉的馬仕才從烤房裡閃身而出,“今年我總共種植了84畝,初步計算產值應該有30余萬元,從整地、移栽、管護、採摘、編扎、烘烤都請了工人,僅務工工資就已經支出10余萬元。”剛向筆者介紹完,馬仕才又馬不停蹄地加入到編扎煙葉和運送的行列中。

煙農開展烤煙日常管護。瓮溪鎮綜合辦供圖

煙農開展烤煙日常管護。瓮溪鎮綜合辦供圖

在該縣瓮溪鎮,每到烤煙大量烘烤時,種植大戶都會雇用部分村裡的剩余勞動力幫忙,從整地移栽到最終完成收購,現在該鎮參與從事烤煙生產有600余人,每人每天有90元左右的務工工資,很多人參與到整個烤煙生產過程,平均每人能增加8000余元的年收入。

烤煙是瓮溪群眾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之一。近年來,瓮溪鎮立足實際,因地制宜,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煙農”的市場運作模式,堅持早部署、早發動,抓好基地管理、技術培訓,做好烘烤房保障,確保烤煙提質增效,群眾增收致富,把烤煙生產作為一頭連起農戶“錢袋子”、一頭連起鄉村振興的動力引擎。

指導烤煙加工 瓮溪鎮綜合辦 供圖.jpg

指導烤煙加工。瓮溪鎮綜合辦供圖

“我們主要是以服務煙農為主,從烤煙統一育苗到整地、起壟、移栽再到管護、烘烤等,全程都有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指導,目的就是為了減工降本,增加煙農的收入﹔為了幫助煙農做好今年烘烤工作,我們全鎮共計劃有烘烤房246間,新建16間(其中聯盟村10間、上壩田村16間),改造39間(其中司都壩村18間、大寨村6間、三星村15間),投入資金200余萬元。”該鎮相關負責人介紹到。

據了解,今年思南縣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煙農”的市場運作模式,共落實種煙鄉鎮14個,種煙村137個,種煙農戶285戶,種植面積2.6萬畝(其中地膜煙2.2055萬畝),思南也由此進入全國重點產煙縣行列,全年產量將達到5萬擔,目前已陸續進入烘烤時節,預計全年產值將達8000萬元左右。(張平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