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紀檢監察

“學考評”一體!遵義新蒲為紀檢監察干部“加油充電”

2022年07月11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准確把握運用‘四種形態’,既是工作要求,也是責任擔當。要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一種常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黨……”近日,在遵義市新蒲新區紀檢監察工委“每月一課”專題培訓上,案件審理室主任夏號從歷史沿革、總體要求和具體運用三個方面對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作詳細講解,來自各鄉鎮(街道)紀(工)委和委機關各內設部門的80余名干部邊聽邊記、學習勁頭十足。

新蒲新區區紀檢監察工委深入窗口單位開展監督檢查,了解服務窗口辦事效率、工作人員工作作風等情況。 劉鐿 攝

新蒲新區區紀檢監察工委深入窗口單位開展監督檢查,了解服務窗口辦事效率、工作人員工作作風等情況。 劉鐿攝

近年來,新蒲新區紀檢監察工委堅持把全員培訓作為夯實基礎建設、推進自身建設的重要舉措,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探索構建“每月一課、每季度一專題、每半年一考評、每年一評比”的“四個一”全員培訓機制,為全區各級紀檢監察干部“加油充電”。

“開展‘每月一課’的目的是給紀檢監察干部提供登台講課鍛煉的機會,增進交流、相互學習,有利於實現共同提高綜合能力。”區紀檢監察工委干部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工作需要和紀檢監察干部的關注點,每月月底由委班子成員或各科室負責人作為主講人,充分發揮自身主觀能動性和特長,自主擬定授課題目,精心制作課件,變“用耳聽”為“用心講”,先學帶動后學,打破“角色壁壘”,以講促學、以學提能。

除了“自己講”,新蒲新區紀檢監察工委還不斷加大“請進來”力度,通過向全區紀檢監察干部發放調查問卷的方式,每季度確定一個專題,並根據課程設置邀請專家學者或上級部門業務骨干開展專題輔導,涵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章黨規黨紀、審查調查知識等內容,確保在課程設置上達到政治理論知識與專業業務知識相結合,與“每月一課”形成緊密銜接,持續為全區紀檢監察干部拓寬視野、提升素質、增長才干。

測試是檢驗學習培訓效果、查缺補漏的一個重要手段。新蒲新區紀檢監察工委圍繞講課內容設置考題,每半年對學習情況進行閉卷測試,幫助紀檢監察干部加深對學習內容的認識和理解,提高學習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實現以考促學、以學促行的目的,不斷鞏固和深化學習成果。此外,每年年底全區紀檢監察干部還會對委班子成員、委機關業務骨干授課情況進行量化評估,評選出“優秀課程”進行通報表揚,並作為年終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學得怎麼樣,實戰見分曉。”新蒲新區紀檢監察工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下步將重點實施“實戰練兵”計劃,建立完善跟班學習、傳幫帶等制度,有計劃讓干部全流程參與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工作,推動全員培訓工作走深走實,全面提升紀檢監察干部履職能力水平,為推進全區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許邵庭)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