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永葆“精氣神” 奮進“追夢人”

——記貴州銅仁日報社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張勇

2022年07月11日14:1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追夢路上,無怨無悔!2002年5月,張勇放棄公務員身份選調到銅仁日報社工作后,經年累月奮戰在新聞採編第一線,持之以恆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工作足跡遍布銅仁1.8萬平方公裡及黔湘渝鄂邊區的山山水水,全市181個鄉鎮(街道)踏訪了170多個。現為銅仁首批“名師名家名醫”工作室——銅仁日報社張勇深度報道工作室主持人。

近十年來,這位從土家山寨走出來的黨媒人張勇先后獲得貴州新聞獎、中國地市報新聞獎、全國少數民族地區報紙新聞獎、中國城市黨報新聞獎等72次,其中一等獎12次。期間,他先后被授予首屆“銅仁市十大杰出青年”、“貴州省優秀新聞工作者”、首屆“全國地市報優秀筆者”、貴州“貴州人善行——最美新聞人”、全省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先進個人、首屆“全國城市黨媒百名優秀新聞工作者”、“貴州省優秀茶文化推廣工作者”等稱號,被聘任為貴州省茶文化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學術委員會專家委員、銅仁學院網絡與新媒體專業客座教授等。

堅守初心  從基層通訊員成長為“草鞋筆者”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向群眾學習,拜群眾為師。扎根鄉村6年多和縣直機關工作3年多時間裡,張勇堅持保質保量完成繁雜工作之余走進群眾、傾聽民聲,採寫了《鄉村燭光》《瞧!這群闖海的村姑》《烏江岸邊的綠色夢》《南方長城撩起神秘面紗》《烏江:百舸爭流會有時》《情寄貴州高原三十年》《常永發:苦心撐起一座山村小學》等優秀新聞稿件。日復一日的鍛造淬煉,使他逐步成長為優秀通訊員。

遴選到銅仁日報社工作后,張勇始終堅持腳踏實地,力爭做一個有溫度、有思想的黨媒人,堅持恪盡職守採寫有品質的新聞作品,堅持與團隊勠力同心逐夢前行,開創了報社新聞業務多個之冠:跑鄉鎮和跑基層次數最多的筆者、撰寫深度報道最多的筆者、新聞作品獲獎最多的筆者、所率部室獲獎人次最多的業務部室等。

追夢路上,感恩前行!張勇長期鏖戰武陵山腹地、奔走在梵山淨水間,採訪條件相對艱苦、採訪戰線相對較長、採訪素材相對較少,然而他努力與時俱進,十分注重“充電”學習各種知識,同時亦注重“放電”加強採編工作,千方百計深入最前線,獨立完成並參與了報社諸多重大戰役性報道工作,曾在筆者崗位時每年深入鄉村採訪200天以上,一大批“沾泥土”“帶露珠”“接地氣”“連天線”的新聞佳作為讀者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

十多年來,張勇多次參與、策劃和執行全市重大主題報道,率領團隊組織策劃推出了一批頗具銅仁特色的深度報道。如“脫貧攻堅基層行”、“一帶雙核”、“銅仁茶”、“銅仁六大主導產業”、“黔東革命根據地”、“水利扶貧”、“烏江流域”、“梵淨山”、“高石坎護林員”、“環保督查”、“名人”、“溯源沅水”、“脫貧攻堅戰士文偉紅”等系列專題專欄,其中,他個人策劃和採寫了百余萬字新聞作品。

追夢路上,永葆“精氣神”!張勇始終以推動銅仁日報社“品質黨媒,領先武陵山,全國一流”的戰略目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己任,長期堅持奮戰新聞採編工作第一線,其作品以深度、厚度和廣度見長,素有“新聞獎專業戶”“草鞋筆者”之美譽。

根植銅仁   投身“貴州黃金十年”同頻共振

追夢路上,與時俱進!自2013年10月起,張勇分別擔任銅仁日報社二審、夜班、總值班等,工作壓力大、任務繁重,但經歷多崗位的千錘百煉,也讓他成長為一名優秀“把關人”。

張勇注重團隊協作,善於調動各方積極性,確保了工作順利推進,確保了輿論導向正確,確保了每年有獲獎新聞作品等。值班之余,他長期堅持深入第一線第一現場,錘煉“四力”,努力扑下身子“接地氣”,推出一批“冒熱氣”的新聞稿件。他守正創新、求真務實,積極搞好“傳幫帶”,影響和帶出了一批德藝雙馨的年輕人。

追夢路上,知行合一!最近幾年,在報社黨組的堅強領導下、編委會的大力指導下和同事們的關心支持下,張勇率領團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膽創新、開拓、變革,堅持“知行合一”,努力“用思想照亮新聞素材”,圍繞銅仁經濟社會發展、銅仁要事大勢,緊扣報社全媒體媒體矩陣建設,主持和推出了 “深度”全媒體欄目板塊,聚焦銅仁“一區五地”建設目標採寫優質新聞作品。其中,圍繞我市“一帶雙核”重點區域,他深入現場採寫了《舞動大美錦江》《“中國最美鄉愁綠道”呼之欲出》《逐夢大美錦江》《梵淨山:一山千溪武陵源》《梵淨山,磅礡》《梵淨山抹茶之魅》《梵山淨水展新姿》等深度報道,在全國各級新聞媒體轉載刊播,獲得了社會各界的點贊和市委主要領導高度肯定。

唯有心懷夢想,才能腳下有力!張勇一直堅持“腳板底下出新聞”“深入基層抓活魚”“田埂比辦公室接地氣”等工作理念,他主持挖掘的“印江高石坎林場護林員”等多個典型報道產生了重大影響,策劃並公開出版全國首部村級護林員紀實作品集《林海戀歌》,策劃、執行主編通訊作品集《青春放歌》、紀實作品集《紅旗漫卷黔東》,個人通訊作品集《感念這方熱土》等專著。

追夢路上,張勇十分感恩組織的培養、優秀集體銅仁日報社的淬煉和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如今,他作為新聞工齡20年的黨媒人,前10年主要從事筆者崗位,近10年主要從事採編幕后以及“甘為人做嫁衣”的編審工作。盡管如此,他仍然堅持每年擠時間主動下區縣、鄉鎮和村寨採寫一線報道,相繼推出了《解碼銅仁“76554”》《煥河,醒來》《梵山淨競風流》《百年征程的銅仁刻度》《“銅仁第一股”眷念“動力黔東”》等一批有分量的深度新聞報道。

這幾年,張勇在完成好繁重的工作之余,先后應邀到市直機關、大專院校、各區縣擔任新聞授課教師,受眾達3400余人次,其中部分學員已成為各媒體優秀通訊員,並成長為一支支活躍的“編外筆者”。

擁抱雲端 重整行裝再出發

追夢路上,革命人永遠年輕!

守望未來,黨媒人永遠澎湃!

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張勇全力圍繞銅仁日報社高質量發展主題,堅持守正創新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堅持立足崗位開拓創新,堅持把自己對黨組織的忠誠、對事業的熱愛熔融到報社這支優秀大隊伍中,盡職盡責完成各項工作、干出新意,持續為提升報社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源源不斷發出光能、散發熱能。

最近幾年,在出色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時,張勇還負責梵淨雲天APP、銅仁微報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的內容策劃、編輯和發布等,全力確保了輿論導向正確,提升了媒體競爭力和美譽度。目前,梵淨雲天APP綜合排名僅次於天眼新聞APP、動靜貴州APP后,名列全省第三、市州第一。銅仁微報推出的政務消息《官宣!銅仁發布最新疫情防控》突破10萬+,梵淨雲天APP、銅仁微報等新媒體傳媒矩陣的影響力和美譽度與日俱增。此外,他還參與負責市委主要領導政務報道審核工作和重大活動深度、社論等採寫工作。

全媒體時代,內容為王,有“融”乃大。2021年,銅仁市“兩會”開幕當日,遵照報社黨組安排、受報社編委會委托,由張勇牽頭策劃和組織編輯的《澎湃銅仁——銅仁“一區五地”建設走筆》電子書,在梵淨雲天APP、天眼APP主流媒體同步推送,總點擊量達到 52 萬,社會各界反響良好,從坊間到官方贊許有加。同時,這也是銅仁新聞媒體單位推出的第一本電子書、銅仁第一本新聞作品電子書。

翻閱《澎湃銅仁》電子書,收錄的文稿囊括了銅仁日報社“深度”全媒體欄目已經刊發和推送的優秀文稿,全書分為五輯,包括第壹輯“武陵山深處戰鼓鳴”,第貳輯“風起梵淨山”,第三輯“重新打量梵淨水銅仁茶 ”,第肆輯“數智銅仁乘‘雲’而上”,第伍輯“眾志成城抗疫情”。這是銅仁追趕超越的見証與記錄,是銅仁在貴州歷史性跨越“黃金十年”的生動縮影與注腳。此外,2021年第3期《中國地市報人》雜志刊發了此新聞消息,2021年第5期《中國地市報人》雜志《益道諧行邁步新征程——銅仁日報2021年市“兩會”報道實踐與思考》一文中對該書重點進行了推介。

筑牢主陣地,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近年來,銅仁日報社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省委常委會對銅仁“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戰略定位,濃墨重彩以大格局、新視角、高品質打造“深度”全媒體品牌欄目,每一年刊播(推送)文稿60篇左右。其中,一批文稿被央媒、省媒轉載,為加快推動銅仁高質量發展凝聚了正能量,讓銅仁的好故事、好聲音傳遞得更寬更遠。

在2021年省旅游“兩會”、銅仁市第三次黨代會和2022 年市“兩會”期間,張勇分別協助採編工作的重要稿件採寫、組織和審核工作,均高質量完成了任務。其中,銅仁日報社榮獲全省 2021年省旅游“兩會”先進集體、2人獲得先進個人,3人在市第三次黨代會和 2022 年市“兩會”表現優秀,獲得市委通報表揚。

2021年4月,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指導,中國地市報研究會、中國地市報人編輯部聯合全國100余家地方黨報(傳媒集團)發起的“百年奮斗路·百城訪初心”慶祝建黨100周年大型全媒體報道啟動。作為成員單位,張勇按照報社主要領導安排牽頭採寫了融媒體報道《困牛山 信念山》全媒體作品,同天在全國300余家媒體刊播(推送)。同時,梵淨雲天APP、銅仁微報同步推出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報道100余篇。

新使命呼喚新擔當,新征程需要新作為!在銅仁開創“高質量譜寫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新篇章”和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新征程上,張勇永葆初心開新局、勇擔使命創新績,揚長避短、求真務實,團結協作、開拓創新,積極發揮專家的示范帶動和黨員干部的模范作用,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工作標准、更實的工作作風,持之以恆為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力量和智慧。(王安宏、李桃紅、王浩、楊巧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