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青春之聲·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③)

李昌禹
2022年07月1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要求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帶頭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頭硬”。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前行的道路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尤其需要廣大青年特別是共青團員肩負起歷史使命,發揚斗爭精神、鍛造斗爭本領,在大戰大考中勇挑重擔、積極作為。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內容。五四運動以來,廣大青年每一個追求進步的步伐,都離不開斗爭精神。百年前,舊中國山河破碎的悲慘局面激發了進步青年救亡圖存、投身革命的斗爭激情。他們用不屈不撓的斗爭,換來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此后,一代代年輕人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投入不同時期的偉大斗爭,譜寫了一曲曲激昂的青春樂章。新時代青年有責任接過先輩的旗幟,將斗爭精神發揚光大,不斷提升斗爭本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放飛青春夢想。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更是時代主題、現實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新時代青年必須扛在肩上的歷史使命。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然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道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這就要求青年一代必須肩負起歷史使命,練就一身過硬的斗爭本領,來迎接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斗爭需要勇氣,須走出“舒適圈”,敢於直面困難、攻堅克難。毛澤東同志曾說,“什麼叫工作,工作就是斗爭。那些地方有困難、有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是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斗爭的。越是困難的地方越是要去,這才是好同志。”“工作就是斗爭”的態度,體現的是敢於攻堅克難的勇氣。面對艱難險阻,廣大青年要有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的沖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斗爭也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掌握規律,在實踐中不斷提高斗爭本領。“善戰者,求之於勢”,對大局和大勢的准確把握,歷來是贏得斗爭的先決條件。廣大青年應胸懷“國之大者”,堅定人民立場,加強理論學習,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研究分析斗爭規律,在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中磨煉斗爭本領。隻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淬煉出不信邪、不怕鬼、骨頭硬的精神品質。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讓人欣慰的是,在新時代的一場場偉大斗爭中,從來不乏年輕人的身影。在脫貧攻堅的戰場,在抗擊疫情的前線,在逐夢星辰大海的航途,到處都揮洒著年輕人戰天斗地的火熱激情。他們在偉大斗爭中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

斗罷艱險,今又出發。年輕一代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自當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練就一身過硬的斗爭本領,來迎接新時代的偉大斗爭,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