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防汛即將進入關鍵期(權威發布)

17個重點省份抓好隱患排查整改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2年07月0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我國入汛時間早,暴雨過程多,局地災害重。立足於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各地各部門提前做好各種應急准備,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迅速組織力量搶險救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7月8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等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具體情況。

周學文介紹,今年雨情、汛情、災情主要有“三多、三重、一降”的特點。一是強降雨過程多。入汛以來,我國共出現18次區域性暴雨過程,廣東、廣西的降雨量為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多。二是超警河流多。全國487條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13條河流發生有實測記錄以來的最大洪水,珠江發生兩次流域性較大洪水,北江發生了特大洪水。三是工程險情多。湖南、廣東等地有11座中小水庫發生險情。四是災害損失重,人員傷亡大幅下降。今年以來,洪澇災害受災2180.5萬人次,直接經濟損失647.6億元。洪澇災害造成死亡失蹤40人,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下降七成多。

“自3月17日入汛以來,平均降水量為280.6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0.7%,為2017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降雨呈現出南北兩條多雨帶的特點,在南方,珠江流域的降水量為歷史同期的最多﹔在北方,遼河流域降水量為歷史同期第二多。”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負責人王亞偉說。

周學文介紹,國家防總汛前公布了2288名全國防汛抗旱的行政責任人,要求各級責任人落實防汛救災的各項措施。同時,對七大流域17個重點省份開展督導檢查,抓好隱患排查整改。國家防總還啟動調整防汛防台風應急響應10次,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啟動救災應急響應5次,派遣工作組、專家組到一線協助指導,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向災區緊急調運約2479萬元中央防汛搶險救災物資。今年以來,因洪澇災害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123.9萬人次,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了妥善保障,目前絕大多數已經返回家園。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司長姚文廣介紹,水利部汛前公布719座大型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督促各地落實中小水庫防汛“三個責任人”。此外,突出抓好防洪工程的調度。全國共調度運用2160座(次)大中型水庫攔蓄洪水,減淹城鎮910個(次),避免人員轉移506萬人(次)。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司長王志宏表示,住建部汛前公布了全國692個城市排水防澇安全的責任人名單,從7月4日起,組織了城市排水防澇大調研,對17個省份近50個城市排水防澇工作進行現場指導。截至7月7日,全國有52個城市因強降雨出現不同程度的積水內澇達73次,沒有因城市內澇造成人員死亡,城市供水供氣等生命線工程基本正常。

自然資源部地質勘查管理司司長於海峰表示,自然資源部上半年啟動了5次地質災害防御響應,派出67組、238人次專家工作組赴相關省份加強技術指導。今年新建的2萬多處普適型監測預警設備在汛期前全面投入運行,增強了技防能力。

當前,全國防汛工作即將進入“七下八上”的關鍵期,預計7月到8月,我國北方地區和華南、西南等地降雨偏多,洪澇災害偏重,防汛工作面臨南北雙重壓力,防汛形勢不容樂觀。

周學文表示,要督促各地建立健全省、市、縣、鄉、村五級的防汛包保責任機制。各級防指要組織跨部門聯合滾動會商,落實直達基層責任人的臨災叫應機制。針對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提前預置搶險救援力量。轉移避險要突出早,全力避免人員傷亡。救災救助要突出細,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處、有病能及時醫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9日   第 02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