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縣羅場鄉:立足小“支點” 推動大改革

2022年07月06日15:19 |
小字號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羅場鄉地處梵淨山世界自然遺產地西麓,全鄉森林覆蓋率為73.66%,轄區內有4個行政村屬於梵淨山世界自然遺產地保護區和洋溪省級自然保護區,森林資源豐富,生態優勢明顯,與此同時,森林防火工作也一直是該鄉統籌發展和確保安全的首要責任。

為創新工作模式,凝聚各方力量,進一步提高森林資源綜合管理和利用效率,2022年來,該鄉立足鄉情實際,聚焦黨建引領,以“建強組織、促進治理、推動發展”為目的,通過組建聯村黨委,探索鄉村生態振興新路徑,實現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小支部聯成大黨委

該鄉結合梵淨山世界自然遺產地和洋溪省級自然保護區布局,通過組織調研、征求意見、擬定方案、提請審批等程序,將位置相鄰、資源相近、同屬保護區的嶺峰、靛廠、茶元和廣東坪4個村黨支部聯合組建聯村黨委,採取“聯村黨委+村黨支部+護林員”模式,全面落實“2+1+N”生態資源保護管理責任。同時,依托“聯村黨委”組建工作,與梵淨山保護管理站紫薇總站聯合組建共管委,實行兩塊牌子、一套人馬,成立“梵淨山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地羅場鄉共管委員會”,研究制定自然保護區共管共建機制,構建形成保護區資源橫到邊、縱到底的大保護大管理格局。截至目前,該鄉聯村黨委召開黨委會議3次,聯席會議4次,進組入戶開展宣傳調研工作60余次,兩級林長、護林員累計開展巡山護林1320余次。

小村規撬動大治理

該鄉以“保護森林資源·共享綠色發展”為切口,以村集體公益林補助資金為杠杆,以促進鄉村治理為目的,通過統一制定《羅場鄉梵淨山自然保護區村規民約》,在落實群眾森林防火、森林資源保護責任的基礎上,全面推進鄉風文明“積分制”管理,以戶為單位實行家庭積分制台賬管理,對違反村規民約的實行扣分,引領風尚積極向上的實行加分,並將所加分值與各村集體公益林補助資金額度測算后,進行二次分配兌現獎懲機制。對年積分低於60分的家庭,不得享受當年有關惠農惠民政策性補助,違反規定情節嚴重的,按程序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並實行一票否決制度。同時,該鄉強化網格治理和宣傳引導,組建4個保護區巡山護林小分隊,常態化開展生態資源保護宣傳和巡察工作,利用“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機制,充分發揮聯村黨委統籌作用、村黨支部引領作用、農村黨員的示范作用,將4個聯建村黨員、組長、護林員編入村級網格化治理隊伍,明確為村級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監督員、信息員和責任人,營造全民參與生態資源保護的良好氛圍,切實提升村級自治能力和自治水平。

小產業推動大發展

該鄉立足生態資源優勢,積極破解土地資源零碎,人均可耕地面積不足的瓶頸,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工作思路,揚長避短積極發展林下經濟,圍繞林藥、林菜、林蜂,建成林下中藥材基地3000畝、雷竹基地2000畝、低效果園套種黃花400畝、林下養蜂500桶。深入挖掘森林資源資金效益,帶動就業2000余人,利益聯結覆蓋脫貧戶804戶2823人,確保脫貧人口穩定脫貧、逐步致富。同時,該鄉以聯村黨委和共管委員會為實踐孵化平台,強化人才培育,定期開展人才實踐鍛煉和產業技術培訓,逐步將保護區管轄區域黨員、護林員、優秀青年培養成村級后備干部、致富帶頭人、產業技術專家,為推動聯建村生態資源保護和鄉村振興注入生機活力。今年來,邀請縣農機中心技術人員到保護區開展農機安全操作培訓1次,培訓人數達30余人。(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涂蓉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