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三孔村:發展牛經濟 做活魚產業

2022年07月06日16:21 |
小字號

投喂飼料。杜兵攝

投喂飼料。杜兵攝

近年來,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夾石鎮三孔村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為抓手,積極探索推動村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根據村情實際,因地制宜發展肉牛養殖和養魚產業,形成村集體有收益、產業蓬勃發展、群眾增收得實惠的多方共贏局面。

近日,筆者走進夾石鎮三孔村黃牛養殖場,50多頭黃牛正在吃草料。管理員陳應斌正在加工、投喂飼料,清理牛欄,忙碌不停。

“從2019年以來,我一直在這牛場打工,每月有3500元的工資,同時也照顧了家庭和小孩讀書,相信以后的生活會越來越好。”陳應斌說。

三孔村位於夾石鎮東部,村集體經濟較為薄弱。2019年,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鎮村積極謀劃,結合山區優勢,因地制宜,通過採取“合作社+村集體+農戶”的合作模式發展養牛產業,由合作社負責經營、管理和銷售,每年拿出49000元的收益上交村集體和農戶分紅,帶動村裡農戶170戶726人持續增收。

“我們從農戶手中流轉了100多畝土地用來種草,在種草、收割的時候,都要請大量的人工,今年上半年就支出人工工資8萬多元。”三孔村黨支部書記譙進飛告訴筆者。

2021年,該村還依托良好的水資源優勢,因地制宜投資50萬元發展生態漁業。建立了佔地2000多平方米的魚塘,養殖鯽魚和草魚等品種。今年開始銷售以來,周邊村寨群眾紛紛前來搶購。

“今年已經銷售5000多斤了,預計還有6000斤,以后我們將深入學習養殖技術,壯大養魚業,帶動更多人增收。”譙進飛說。

據了解,該村水產養殖基地將持續深化“黨建+合作社+村集體”模式,逐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落實夾石鎮產業發展部署,擴大生態養殖和種植規模,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讓農村經濟強起來,農民腰包鼓起來。” 譙進飛對未來滿懷信心。(杜兵)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