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涂少龍:為望謨留下一支“永久牌”醫療骨干隊伍

2022年07月06日17:5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縣醫院做手術離家近,醫生技術也高超,態度也好,各項服務都很好。”即將出院的患者王道成,對本次在望謨人民醫院享受到的治療服務連連稱贊。

自惠東縣與望謨縣建立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關系以來,惠東縣精准把握目標任務,堅持“輸血”和“造血”並重,通過“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干、師傅帶徒弟”等方式,把惠東縣先進的、精細化的醫療理念種到望謨這片沃土,讓它生根、開花、結果,為望謨培養出優秀的本土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打造一支“永久牌”醫療骨干隊伍。

涂少龍對患者進行日常檢查。

涂少龍對患者進行日常檢查。

“今天感覺怎麼樣?術后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在望謨縣人民醫院骨科病房內,來自惠東縣人民醫院的挂職副院長涂少龍,同往常一樣,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檢查完患者傷口后,涂少龍耐心地為患者講解病情,叮囑患者做好相關注意事項。

涂少龍說:“初到望謨縣人民醫院時,發現當地的醫療技術水平和東部存在差距,日常通過教學查房、疑難病例討論、業務培訓和手術示教等‘傳幫帶’的方式對骨科進行醫療幫扶。”

病房巡查。

病房巡查。

在涂少龍的帶領下,截至目前,望謨縣人民醫院外科團隊成功開展了首例膝關節置換術、首例股骨轉子間骨折閉合復位PFBN手術、首例膝關節鏡等手術,彌補了望謨縣人民醫院在相關醫學領域的空白﹔在科研立項方面,成功申報了“老年人股骨粗隆間骨折PFBN內固定術的臨床研究”科研課題﹔在急救創傷、外科疑難手術方面,多次帶領望謨縣人民醫院外科團隊攻克高難度手術。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涂少龍深深意識到,千裡遠行,不僅僅是為了突破一些高難度手術,更重要的是在醫療、護理、管理上做好“傳幫帶”工作,為當地醫療系統打造出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

“我們科室的很多的新技術、新項目得到了開展,現在我們也能夠獨立完成很多骨科新項目、新技術的手術操作。”面對科室的新變化,望謨縣人民醫院骨科住院醫師王永豪感到由衷地高興。

涂少龍在開展左脛骨內固定裝置取出術。

涂少龍在開展左脛骨內固定裝置取出術。

據了解,隨著東西部協作醫療幫扶工作的不斷推進,廣東省惠東縣已先后派送19名醫療專家到望謨縣進行醫療幫扶,在望謨縣人民醫院組織培訓講座20余次、教學查房100余次、手術示教60人次、新項目新技術6項。

“以后我將一如既往去關心和支持望謨縣人民醫院的發展,把新的技術留在望謨縣人民醫院,為望謨縣人民的健康保駕護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涂少龍說,2021年7月中旬,他作為首批專家進駐望謨縣人民醫院,原本為期半年,后來主動申請延期,目前在望謨縣人民醫院工作已將近一年。

與此同時,望謨縣衛健系統也先后選派技術人員到惠東縣開展觀摩學習和進修培訓,通過東西兩地緊密協作、相互交流,極大提高了望謨縣綜合醫療服務水平和能力,更好的惠及當地百姓。(圖/文 王封游、楊小廣、王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