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金銀花開幸福來

2022年07月04日14:33 |
小字號

人間六月,金銀花香。近日,筆者走進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界鎮達嶺坳種養業農民專業合作社金銀花種植基地裡,一行行金銀花在陽光下愈發翠綠,一陣清香扑鼻而來,金銀花朵挂滿枝頭。幾十名工人正提著籃子,忙著採摘金銀花。

該金銀花基地佔地面積200多畝,現在是金銀花採摘黃金時期,用工比較多,來基地採摘工人大多是附近的村民,少的一天掙80多元,多的一天能掙200多元。

採摘金銀花。張洪全攝

採摘金銀花。張洪全攝

“從基地薅草、施肥,到現在摘花,一年到頭有1萬多塊錢收入,拿來補貼一下家用,非常可以。”中界鎮河坎村村民馮祿花笑著說。

金銀花,又名忍冬,花初開為白色,后轉為黃色,因此得名金銀花。金銀花根系發達,適應性強。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更有宣散風熱,清解血毒之功效,不但藥用價值高,還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

金銀花種植基地。張洪全攝

金銀花種植基地。張洪全攝

由於基地種植的金銀花品質好,贏得了中藥材收購商的親睞,紛紛上門前來收購鮮花。

“武陵山區的氣候、土質都適合金銀花種植,它的綠原酸的含量正常情況下能夠達7到7.5,含量比較高,市場前景很好。”在現場收購金銀花的重慶市秀山自治縣中藥材收購商張洪剛說。

金銀花。張洪全攝

金銀花。張洪全攝

2018年,中界鎮達嶺坳種養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利用該鎮的自然氣候和土壤條件優勢,科學規劃,大力發展金銀花中藥材產業。同時,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和土地流轉力度,引導村民進行土地流轉,讓流轉土地的村民優先到合作社務工,在獲得土地租金的同時,增加一份收入,帶動周邊村民持續增收。

“我們基地目前主要是以銷售鮮花為主,今年總產量在3萬斤左右,毛收入15萬元左右。下一步,我們將在基地裡面建一個深加工廠房,提高金銀花產品附加值,減少鮮花損失,帶動更多農戶增加收入。”中界鎮達嶺坳種養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孫廷強說。

工人正在採摘金銀花。張洪全攝

工人正在採摘金銀花。張洪全攝

據悉,沿河自治縣全縣金銀花種植面積2000余畝,預計產量3300余噸,可實現產值達3960萬元以上。主要分布在甘溪、黑水、曉景、官舟等鄉鎮,目前,都陸續開始採摘。(張洪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