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兩省同心共建共管 一屯共享同用同樂

這個屯水乳交融姓“黔”又姓“滇”

2022年06月25日07:5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6月21日,在滇黔交界處的可渡河北岸山坡上楊梅林裡,果滿枝頭,紅得鮮艷欲滴。當地農戶和游客在忙著採摘楊梅。

“入園採摘8元,直接購買7元。”路邊,種植戶陳小啟還沒招呼完游客,又接到電話,對方稱“要50籃,吃完午飯就來拿”。放下手機,陳小啟趕緊組織人手到基地採摘。

“老張,客人要得急,你那裡可以先勻20籃給我不?”隔著一條不足一米寬的小道,陳小啟扯開嗓子朝著樹林喊。“沒問題,讓他們按時來取就行。”另一頭,種植戶張達美爽快地答應。

“一句吆喝,我們就完成了一場跨省交易!”陳小啟打趣地說,自己是貴州人,張達美是雲南人,跨省交易名副其實。

威寧自治縣金斗鎮高田社區與雲南宣威市楊柳鄉可渡村接壤。經過世代融合發展,高田社區十二組與可渡村管屯組打破界線,形成了一個自然村寨“管屯”,共有村民314戶1288人,其中,雲南籍147戶471人,貴州籍167戶817人。

多年來,兩省群眾互為鄰居,相處融洽,流傳著“兩省人民同住一個寨,樓上樓下不分界”的佳話。

近年來,兩邊的黨員、群眾突破行政區劃界限,在黨的建設、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各方面攜手共進,實現資源共享、抱團發展,譜寫了“一個產業共謀共富、一個支部共抓共管”的滇黔邊區發展新篇。

2014年,管屯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由黨員帶頭,通過合作社採購苗木,引導兩邊群眾種植楊梅,拓寬收入渠道。現在,全屯楊梅種植面積超過800畝。陳小啟家有7畝楊梅園,挂果的有兩畝,每年收入2萬多元。

“現在我們正加大楊梅深加工培訓力度,進一步提高產品附加值。”高田社區聯系領導趙德寧說,接下來大力實施農旅融合,發展鄉村採摘體驗游,並與可渡村的人文旅游項目形成互補,共同發展。

在管屯,共有24名黨員,滇黔兩個支部協商形成共抓共管工作機制,定期聯合組織開展培訓活動,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多年前,經兩個黨支部商定,在原有的管屯小學舊址上,發動兩邊群眾、在外人員踴躍捐款,並多方爭取項目資金新建滇黔管屯活動中心,配套建起了燈光籃球場。同時,修建了光伏發電站,對山埂閘塘進行維修加固作為魚塘出租,兩個項目每年可帶來1.4萬元的集體收入。

與此同時,管屯秉承“分省不分家”的理念,推進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共建、共管、共用。以群眾議事提升自治水平,以村規民約提升管理水平,以鄉賢理事提升治理權威,實現共治共享。

陳小啟與張達美不僅是楊梅種植上的合作伙伴,也都是滇黔管屯活動中心的管理員,負責活動中心的運營,處理兩省群眾的日常事務。在他倆的帶領下,記者來到滇黔管屯服務中心,隻見大門上的對聯十分醒目:“兩省同心共建共管,一屯共享同用同樂。”

目前,兩地正在積極協商成立管屯聯合黨支部,共同打造滇黔兩省鄉村振興合作發展示范村。(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陽)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