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玉屏:聞“汛”而動 全力做好防汛監督工作

2022年06月21日16:17 |
小字號

“防汛搶險應急預案是否制定?防汛物資保障是否充足……”連日來,玉屏侗族自治縣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全縣6個鄉(鎮、街道)和相關職能部門,督促好部門和鄉(鎮、街道)擔當履職,做實做細夏季防汛工作。

今年入汛以來,強降雨天氣逐漸增多,正值洪澇、滑坡等地質災害易發、多發期。該縣紀委監委主動靠前監督,緊盯應急值班值守、防汛措施落實、風險隱患排查、物資保障儲備、避險安全轉移等重點環節,切實履行監督職責,全力做好防汛備汛工作。

“為確保玉屏縣汛期安全防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我們充分發揮‘室組地’協作聯動工作優勢,對鄉(鎮、街道)和相關職能部門防汛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嚴明防汛工作紀律,督促各項防汛措施落實到位。”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黨風政風監督室指導督促落實,各協作片區統籌調動力量,派駐紀檢監察組和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跟進監督,明確責任分工,確保監督工作有序推進。

“我們共派出5個檢查組分赴6個鄉(鎮、街道)對水庫、水電站、堤防、山塘等重點工程,以及山洪災害易發區等開展汛前水旱災害防御安全檢查,同時採取邊檢查邊整理的方式,將檢查結果一一整理成冊,對發現的問題限期整改……”縣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向前來了解情況的紀檢監察組干部說。

在新店鎮,鎮紀委嚴明防汛工作紀律,嚴格落實領導帶班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保持政令暢通。鎮紀委工作人員深入鎮水利站、地質災害點及相關村圍繞防汛減災工作開展監督檢查,重點察看應急組織體系建立情況,主要檢查各村是否成立防汛抗旱領導小組,是否按規定建立抗洪搶險應急隊伍,是否制定切實可行的防汛應急預案。

與此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及時受理群眾來電來信來訪關於反映全縣各級黨員和干部在開展防汛工作中違抗命令、臨陣退縮、推諉扯皮、擅離職守、失職瀆職等作風問題和落實防汛救災物資中優親厚友、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等“微腐敗”問題,以鐵的紀律保障防汛減災各項舉措落細落實。

聞“汛”而動,該縣各級各部門積極開展防汛減災工作,及時對防洪搶險應急預案、汛期調度運用計劃、下游群眾轉移方案、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山洪災害防御預案、城區超標准洪水預案以及鄉(鎮、街道)防洪應急預案進行更新編制,並開展相關應急演練,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思想鬆懈是萬劫之源。我們將時刻繃緊防汛紀律弦,持續加大防汛備汛監督檢查力度,做到‘寧可防而無汛,不可汛而無備’,確保防汛各項工作落實到位。”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蔣金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