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210畝設施中藥材瓜蔞種植延產鏈促增收

2022年06月15日15:01 |
小字號

仲夏6月,正是各類作物夏管關鍵時節,在務川自治縣興隆社區旺農中藥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210畝設施瓜蔞種植基地,20多名在鄉員工正在精心管護上架瓜蔞、藤下除草、追施51%高鉀復合肥、整理枝蔓......道道工序井然。

“員工每天工資100元,包午餐”,合作社負責人陳飛說:“現在勞動力緊缺,要找員工壓力還有點大。為規范化管理基地、標准化生產瓜蔞,合作社年均支付員工工資就在50萬元以上。”

去冬今春,旺農中藥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投入資金80余萬元,引進皖蔞9號、20號2個瓜蔞新品種在興隆社區創建瓜蔞設施種植示范基地,標准栽植瓜蔞210畝,每畝栽瓜蔞苗250株,行距4M、株0.7M,行間開循環溝3M,方便瓜蔞機械化收獲。

“瓜蔞當年栽植、當年結果”,陳飛說:“9-10月份採收瓜,每株可結瓜20-30個,最大瓜3斤以上、最小瓜1斤以上,按最低“訂單”價每斤1.5元計算,每畝可收入近萬元”。

陳飛是興隆社區鄉村醫生,潛心研究中藥材種植,在他帶領下,合作社種植黃精50余畝、天門冬50余畝、白芨30畝。

瓜蔞(栝樓),在務川俗稱“貓瓜”,是葫蘆科栝樓屬多年生攀緣草本,長可達10米﹔根狀莖肥厚,圓柱狀,外皮黃色﹔莖多分枝,無毛﹔葉互生,近圓形或心形,雌雄異株﹔雄花數朵總狀花序,少有單生,花冠裂片倒卵形,雌花單生,子房卵形,果實近球形,熟時橙紅色,花果期7-11月﹔分布於遼寧、華北、華東、貴州和雲南等地﹔生於海拔200-1800米的山坡林下、灌叢中、草地和村旁田邊。瓜蔞有解熱止渴、利尿、鎮咳祛痰等作用。 種子含脂花肪油﹔果實含三萜皂苷、有機酸、樹脂、糖類、色素﹔根含蛋白質、皂苷、酸類。(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