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五步工作法”接續推進農業農業現代化

2022年06月15日15:00 |
小字號

為高質量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促進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定,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深入貫徹落實2022年“中央一號”和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並推進,以現代農業為發展方向,用現代科技改造農業,用現代物質技術裝備農業,用現代管理手段經營農業,用健全的社會化服務體系服務農業,用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武裝農民﹔進一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接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農業總產值增長10%以上,農業增加值33增長6.5%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2%以上。

堅定“一個目標”。堅持以產業穩定增收為目標,進一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接續穩固糧油安全生產基礎,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進一步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切實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持續推進“種養加”“貿工農”“產加銷”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農業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產業增效、農民增收,第一季度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增長6.6%。

守牢“兩條底線”。一是堅決守牢糧食安全底線。強化基地示范引領,通過實施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稻油輪作、糧油單產提升行動等項目,示范帶動全縣糧食生產。截止目前,全縣種植糧食作物68.16萬畝,完成市級下達任務的99.5%,其中已移栽大田水稻4.03萬畝、玉米19.28萬畝、馬鈴薯18.3萬畝、大豆14.38萬畝(含套種)、雜豆2.73萬畝、紅苕6.62萬畝、高粱2.82萬畝。二是牢牢守住耕地保護底線。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杜絕耕地常年撂荒,扎實開展撂荒地和農村亂佔耕地建房排查整治等專項行動,截止目前,全縣完成撂荒地復耕復種1.2萬畝以上,完成農村亂佔耕地建房整改圖斑107宗。

聚焦“三大體系”建設。一是山地農業產業體系逐步形成。圍繞全縣“1+2+N”產業結構布局,持續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種植業。截止目前,全縣穩定實現茶園投產10.43萬畝、辣椒種植12.33萬畝、蔬菜8.32萬畝、食用菌800畝、中藥材在田面積11.05萬畝。切實穩定生豬產能,加快推進生態畜牧業發展,截止目前,全縣出欄生豬13.85萬頭、肉牛1.45萬頭、肉羊2.11萬隻、家禽49.52萬羽。加快發展林下經濟,2022年申報省級林下經濟項目2個,涉及項目資金510萬元,實施林下食用菌種植面積2000畝,目前項目實施正有序推進。二是現代農業生產體系不斷夯實。圍繞土地整治、灌溉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等重點,扎實開展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有效提升耕地質量和產出水平,截止目前,全縣新增建設完成高標准農田5.1萬畝。有序開展全省第三次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工作,完善我縣特色優勢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收集,抓好農作物種子的生產經營許可和備案管理,充分保障我縣農業生產用種安全,加快提升現代種業能力。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截止目前,全縣農機總動力達25.3萬千瓦,實現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38.7%以上。強化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確保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規模化養殖場糞污設施裝備配套率分別穩定在80%、95%以上。三是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日趨完善。大力實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進培育行動,截止目前,全縣累計培育認定縣級以上龍頭企業123家,縣級以上示范農民專業合作社104個,家庭農場782個。持續指導新型經營主體加強農產品“兩品一標”認証,全縣已認証綠色食品24個,地理標志農產品2個。圍繞我縣主導產業大力引進和培育壯大農產品加工企業,不斷提升農產品加工能力,2022年上半年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預計達到59%左右。

樹立“四新理念”。聚焦“四新一高”,強化優勢新品種引進培育,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大力推進種子、種苗、種畜、種禽新品種的引進、選育、推廣和應用。加快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實現農業新技術從“引進”到“創造”延伸,集成推廣綠色種養新技術。大力發展“321”優良組合模式,進一步集成科技推廣、綠色綜合防控、基礎設施配套等“組合拳”,全力打造農業現代化的新標杆。把發展新集群作為提升新業態比較優勢的有效途徑,做足特色、放大優勢,全力推進花椒“四新一高”農業產業發展集成示范區建設。

強化“五個保障”。一是搶抓新國發2號等文件機遇,找政策、找依據,聚焦農業現代化基金、糧食生產和產業發展、高標准農田、農業社會化服務等領域編制謀劃一批優質項目,強化向上爭資爭項,為糧油生產和農業產業發展提供堅實的支持。二是強化項目建設,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等重點項目建設,全面落實“蔵糧於地”戰略。三是優化營商環境,大力引進、培育加工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和示范家庭農場創建,培育壯大新型職業農民隊伍,不斷強化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四是圍繞特色優勢產業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充分利用農技干部和“土專家”人才,加快建設完善技術服務體系,採取多種形式推動廣大農技人員積極投身農業現代化主戰場,深入田間地頭,將論文寫在大地上、職稱用在產業上、成果送到農民家,持續強化技術服務。2022年,結合農技人員創新創業“揭榜挂帥”行動,全縣組建3個縣級農業技術專家服務團和11個專家服務工作組,截至目前,214名農技人員參與創新創業行動,參與揭榜挂帥171人次。五是強化各項防災減災措施,有效減少和避免自然災害對農業生產造成損失﹔扎實抓好重大農作物病虫害和外來有害生物防控,全力保障糧食生產安全﹔持續抓好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促進養殖業持續健康發展。(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